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33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1-02-09 12:38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33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29

 

 

 

 

◎自治区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第二考核巡查组到巴彦淖尔市开展工作

◎巴彦淖尔市强化部署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巴彦淖尔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赵辉带队检查节日市场安全生产

◎巴彦淖尔市安委会发出致全市企业平安过节的一封公开信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自治区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第二考核巡查组

到巴彦淖尔市开展工作

 

2月2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巴利平副厅长带领自治区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第二考核巡查组到巴彦淖尔市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赵辉主持汇报会。市安委会副主任、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向考核巡查组汇报巴彦淖尔市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后,考核组领导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同时采取听取书面汇报、分组查阅资料、现场询问、企业实地检查等方式,从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构建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宣传教育和社会化治理等多个层面进行考核。2月3日和4日,考核巡查组深入到临河区和乌拉特前旗及部分企业进行实地延伸考核巡查。

      此次考核巡查,将对我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在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工作效能上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巴彦淖尔市强化部署春节和“两会”

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5日,巴彦淖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2021安全生产工作会暨第一季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赵辉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冬春火灾防控及有关安全防范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2020年和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通报,下一步安全生产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意义更加重大。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1月23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批示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推动全市实现更为安全更高质量的发展。

会议强调: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坚决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毫不松懈地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走深、做实、做细。

一是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排险除患”专项整治和执法行动。二是紧盯重点节点部位。将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工作责任落细落实。按照常态应急与非常态应急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应急工作的统筹协调,构建上下贯通、衔接有序的工作体系,充分利用好“智慧应急”平台,汇聚各方数据资源,实现科学精准指挥。三是加大火灾防控力度。围绕烟花爆竹燃放、野外用火管控、农牧业生产用能、城区堵占消防疏散通道、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问题,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四是全面发力,加快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机构建设、职业化和专业化队伍建设、设施设备和装备建设,达到与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相适应的基本目标。五是强化春节和两会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第一时间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力量到位、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巴彦淖尔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

常务副主任赵辉带队检查节日市场安全生产

27日,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赵辉带队深入到到西部天然气临河火车站、中石油油库、维多利商场等重点领域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求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在西部天然气公司现场询问充装、储灌、消防设备的配备情况,了解质检资料、运营安全、人员培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情况要求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措施,及时对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加强值班值守,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安全运营。在中石油油库观看了安全教育短片,现场查看监测预警系统运行、驻库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加强日常管理和重点环节安全巡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确保油库安全。在临河火车站,现场检查出入口测温仪、健康码使用等疫情防控工作,对人员分流、现场管控情况与公安、车站等部门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要求高度警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在维多利商场,详细问询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了解节日市场供应,电梯等特种设备管理,并到监控室查看商场消防安全管理,盯嘱商场责任人一刻也不能放松安全管理,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强对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商务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河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巴彦淖尔市安委会发出致全市企业

平安过节的一封公开信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巴彦淖尔市安委会发出致全市企业平安过节的一封公开信,向全市企业致以节日的问候。号召广大企业在生产经营期间:
  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年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要部署安全生产,每季度都要专题研究安全生产,每个月都要组织职工参加安全演练。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的最为严格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体化建设,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抓严抓实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组织精干力量或聘请专家,深入开展拉网式、起底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企业自查隐患清单、企业重大风险点和重大安全隐患清单,对发现的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实行动态闭环管理。
落实落细教育培训。突出对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新进从业人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普及各类安全自救互救知识,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让每名员工都熟悉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都知道岗位的安全风险在哪里、都明白发现隐患如何处置,真正让安全生产成为行动自觉、融入血脉、成为文化。坚决强化应急值守。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落实企业负责人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预警监测,做好应急准备,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要立即如实层层报告,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得当。

要求广大企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2月4日,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拉特中旗委书记徐茂龙带队,深入到内蒙古潇龙冶金有限公司、神华巴彦淖尔能源有限公司、客都商场、大公热力公司、供电分局等重点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2月5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我市聚光硅业公司进行复工复产前上门指导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对其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提出具体要求,并下达相应执法文书。7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会同临河区应急管理局对3户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3项安全隐患现场督促整改。

2月2日至5日,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派出工作组前往五原县和乌拉特中旗,采取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方式,对8家快递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依法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要求问题企业限期整改,消除隐患。

2月2日,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召开全市公安交管部门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制定《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即日起在全市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严管严查7至9座面包车、商务车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全力守护春运平安。

2月1日,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督查组到乌拉特后旗、杭锦后旗检查“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始终把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把好车辆安全关,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安全生产到位、疫情防控到位,完善春运期间配套服务措施,着力提升春运服务水平,保障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

 


                                                        

抄报: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分送:市委办、政府办。

市安委会主任、副主任。

      各旗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8日印发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