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38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1-03-25 10:58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38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3日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推进会议

巴彦淖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寓服务于执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

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推进会议

 

3月16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进工作会议,通报和分析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各旗县区应急管理局、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甘其毛都口岸应急救援局主要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保险经纪公司以及保险公司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当前安责险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安责险推进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旗县区对推广安责险的重要性、必要性缺乏足够认识,没有把安责险当做当前一项重点工作进行积极筹备和动员;二是企业不够重视,大部分还处于观望状态,没有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把安责险当做一项法律义务来完成;三是安责险的工作缺乏“考核机制”。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二是认真开展考察学习和市场调研,建立具有巴彦淖尔特色的安责险工作模式;三是心组织实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安责险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工作责任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包钢庆华公司作为企业代表进行发言,从企业角度出发,讲述对安责险从质疑、了解到高度认可的过程,并现场与保险经纪公司签约。其他相关高危企业代表与保险经纪公司现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经纪服务协议。保险经纪公司为参会企业做了现场培训,详细介绍安责险统保项目保险方案、优势,以及投保及理赔流程、事故预防等内容。 

会议要求,一是各旗县区、各相关部门和各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共同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保险服务体系,共同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市、旗县区两级和部门之间要加强调度、主动沟通、互通信息,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经纪公司要做好安责险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参保服务,还要在提升理赔服务和风险防控上下功夫。三是市、旗县区两级安委办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督促作用,坚持每月调度,定期通报,发现并解决好工作过程中的各项问题,确保安责险工作顺利推进。

 

 

巴彦淖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

寓服务于执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安全发展,巴彦淖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和理念,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安全发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3月10日至3月15日,巴彦淖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通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自治区级的2名安全生产专家,深入联邦制药、联邦动保、启源药业等企业,进行“把脉会诊”“隐患排查”,实地帮助企业排查出问题隐患77条。结合问题隐患,专家们为企业量身制定了隐患排查方案,指导企业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之前,对查出的隐患问题,积极与企业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有效解决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切实改善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通过这种面对面、手把手、零距离、实打实的服务,架起了企业安全生产和依法监管沟通、服务的桥梁,真正做到了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3月10日-12日,自治区农牧厅第二督导组对巴彦淖尔市农牧业(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导组深入部分旗县区的生产企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养殖场和经营门店,详细了解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并对部分企业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3月16日,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督察组深入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心、巴运临河汽车客运总站、临河道路运输管理所、西部天然气腾洁燃气公司以及市路政支队临河黄羊超限检测站等地,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等形式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3月16日,巴彦淖尔市安委办发出做好大风沙尘降温等极端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各司其责、各负其责,关口前移、中心下移、预防为主”,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做好大风沙尘降温等极端恶劣天气期间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3月16日,巴彦淖尔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督查组到杭锦后旗督导检查春季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先后深入四团防火区和东风林场两个重点防火区,以实地检查、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使用情况、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源头管控、安全排查、指挥机制运行、预警监测和应急值守情况,防灭火车辆的性能和防火装备库配备情况。

3月10至16日,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督查组对各旗县区落实自治区局、市局“两会”期间和建党100周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等相关文件的情况、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电梯维保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随机抽查十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查验了使用单位的设备检验、技术档案的建立、应急演练、风险排查等情况,并对现场人员就本单位的日常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询问了解。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档案不齐全、设备台账不规范、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督促相关旗县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科学地用好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将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3月15日,巴彦淖尔市工信局召开《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专项督导检查》会议,组织相关旗县工信局执法人员及从民爆生产企业抽调安全管理人员,成立专项督导检查小组,对我市(5户民爆企业)3户生产企业和2户销售企业开展了联合专项督导检查。

3月15日,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在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发起2021年“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督促寄递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微信平台广泛发声,从企业诚信经营建设、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规范方面宣传企业诚信文化;从寄递安全管理、安全生产作业规范等方面宣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营造放心消费、诚实守信、安全先行的邮政快递市场环境。

 3月18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在辖区内对加油站、加气站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加油、加气站与周围建筑的防火间距、灭火器材配备使用情况、加油、加气站内防火措施、值班制度落实和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有无违规加油的现象等情况进行检查。

3月16日-17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教育局成立检查组,对各学校校园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安全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3月13日,五原县虹亚小区建成全市首个5G+智能充电桩并投入使用。这项工作是五原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消防救援大队、供热与物业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管理中心、中国移动五原分公司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为消除电动车“飞线”充电、楼内充电、违规停放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作出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同时还召开5G+智能充电桩建设推进现场会。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