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39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1-04-01 11:35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39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目  录

 

 

巴彦淖尔市全面启动危险化学品企业相关人员培训工作

◎巴彦淖尔市组织开展加油站爆炸危险区“扫码支付”安全隐患专项检查

◎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拆除一批围挡广告招牌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巴彦淖尔市全面启动危险化学品企业

相关人员培训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按照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评估和培训等重点工作准备的通知》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相关人员培训的要求,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3月22日开始全面启动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采取线上自学、线下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授课内容贴近特种作业、重大危险源和危险化工工艺一线操作人员工作实际,结合近年来危险化学品企业典型事故案例,深层次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警示参训人员必须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本岗位的安全风险、安全操作规程、自救互救以及应急处置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切实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此次培训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技术负责人,危险化学品车间负责人、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涉及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一线操作人员,参与培训的人数达1500多人,培训场次多达16场,邀请国家级、自治区知名的安全生产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培训的参训人数、举办期数、场次和规模均创危险化学品历年培训的新高。为便于参训人员就近参学,其中有15场培训安排到各危险化学品企业所在的旗县区或工业园区和企业进行,确保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通过培训,使危险化学品企业增强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相关人员提升了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工作受到企业和参训人员的一致肯定,为推动全市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奠定坚实的基础。

 

 

 

巴彦淖尔市组织开展加油站爆炸危险区

“扫码支付”安全隐患专项检查

 

近日,针对市民和媒体通过12350安全生产电话咨询和反映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等行为,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等爆炸危险区域安全监管的通知》,要求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行动。3月26日,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对临河区境内7户加油站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各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内是否张贴、设置“微信扫码”“摇一摇”等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广告、标牌、爆炸危险区域内是否存在微信扫码支付、安全警示标示是否缺失等安全隐患。

检查中发现3户加油站禁止使用手机警示标示老化或缺失,2户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内设置的广告宣传画报有二维码的安全隐患,检查人员监督加油站负责人现场进行整改,并对加油站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批评教育、宣讲了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安全隐患,检查组进行现场交办,督促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并跟踪落实整改进度。

目前,我市已全面铺开加油站等爆炸危险区域安全监管工作,各地正在组织开展加油站开展专项排查,依法查处扫码支付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监管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者依法严肃查处,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彻底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

拆除一批围挡广告招牌

 

3月25日,根据城区沿街广告户外设施整体规划和精细化管理要求,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织专业拆除施工队伍依法集中拆除一批沿街违规设置围挡广告招牌。

执法人员向违规设置围挡广告招牌的企业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当事企业对拆除表示认同并拆除。此次拆除行动共计拆除150延长米围挡广告招牌,此举不仅美化市容环境,同时也对未经审批设置围挡广告招牌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增强规范经营、文明经营的意识从源头上消除了不符合要求设立的广告牌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保护群众安全。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3月26日,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应邀走进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应急广播)《应急全聚焦》直播节目,现场接受电台主持人的采访,就全市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和相关工作情况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沟通交流,对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行宣传。

3月26日,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快递业信用评定委员会,对全市16家快递市场法人企业开展2020年度信用评定工作。针对16家法人主体遵规守纪、履行法定义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安全保障和服务质量主体责任等诚信经营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为有效实施快递市场分级分类监管和失信惩戒提供有力支撑。

3月24日,巴彦淖尔市公路管理局潮格边养队组织职工干部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引领该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

3月25日乌拉特前旗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开展《安全监管基础知识》讲座和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中小企业创业园区服务中心、旗应急管理局、入驻园区17户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24日,乌拉特中旗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近日,乌拉特后旗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对辖区加油站、风电厂、劳动密集型企业、学校等场所开展消防专项检查。共检查单位16(家),发现火灾隐患15(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5(处),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

3月24日,五原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应急救援队、消防救援大队开展酸类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实战演练。演练模拟发生危化品泄漏生产安全事故后的场景,分成酸泄漏处置被困人员搜救火灾扑救等几项科目。通过演练,有效地提升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救援队消防机构和企业联合救援综合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应急资源的配置情况应急队伍实战能力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