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44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1-05-11 17:15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44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

 

 

 

 

◎ 巴彦淖尔市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成功举办应急管理与突发事件处置专题培训班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系统事故分析会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巴彦淖尔市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

“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4月30日,巴彦淖尔市政府组织召开第二季度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自治区安委办会议精神,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赵辉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和“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各地各部门要牢记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想安全、抓安全,以不可懈怠的工作作风强监管、抓执法,强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遏制和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立足“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组织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要持续深化安全“大整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统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五一、高温汛期等重点时段,加大整治力度,着力破解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强应急管理“大执法”。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应急抢险、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要理顺机制实现“大应急”。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思路,理顺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等指挥机制,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综合应急管理体系;要全力推进安全教育“大宣传”。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活动月、安全生产万里行、5.12防灾减灾宣传等活动,广泛运用媒体对公共安全科普、防灾减灾等知识常识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要严格落实“五一”假期岗位责任制、24 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做到处理迅速,汇报及时。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对前一阶段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乌拉特前旗人民政府分别作会议发言。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在主会场、各旗县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成功举办应急管理

与突发事件处置专题培训班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我市领导干部应急管理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4月24日至30日,按照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统一培训调训计划安排,市应急管理局在成都市举办了巴彦淖尔市领导干部应急管理与突发事件处置专题培训班。各旗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市安委会、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市委党校教授以及四川省的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内容涵盖了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干部的履职担当能力;提高应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提高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事故处置救援能力,防灾减灾能力,舆情管控能力等课程,多层次、多角度解读应急指挥、救援等有关知识。培训研究采取理论讲解、课堂互动打牢理论基础,交流研讨引发学员思考等多种形式,为参训学员在应急管理业务发展和创新提供了丰富实用理论知识,课程安排紧凑、学习任务饱满。同时,为提高培训实效,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夯实培训效果,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都江堰、汶川地震遗址和成都壹基金青少年防灾未来体验馆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培训过程中,学员与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解决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提升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

全市应急系统事故分析会

 

4月23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系统事故分析会,会议通报市1-4月事故情况,对事故类型、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巴彦淖尔市应急局领导班子,各旗县区应急局、巴彦淖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甘其毛都口岸应急救援局主要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1-4月事故的高发,反映出个别地方和有关部门(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抓工作落实不够细;安全生产监管粗放,工作部署未真正落实到位,隐患排查不深入,执法不够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导致个别领域因低级错误重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时,暴露出一些企业和项目重生产轻安全现象未从根本上得到根治,安全管理松懈,安全措施不落实,事故隐患普遍存在,本质安全不高。

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分析研判地区或领域的突出问题,认真检查当前工作上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安全防控措施落实,紧盯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和隐患动态排查,强化安全风险监测管控,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实行挂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同时要加大对非高危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的监管,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汲取事故教训,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要严肃开展事故查处,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对近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依法严肃查处,注重查清事故原因,分清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责任,严格执行“一案双查”。要严肃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和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提升应急值守工作实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5月1日-5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对临河区、开发区、磴口县、杭锦后旗、乌拉特后旗等应急部门和重点企业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并对企业发现的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方面的问题提出具体落实意见。

五一期间,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成立检查组,深入临河绕城公路养护管理所辖区路段,开展“五一”期间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道路日常巡查保洁、养护维修、排水设施、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节日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4月29日,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召开传达贯彻全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精神暨“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视频会议。

贯彻落实厅交管局“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视频会部署,分析研判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做好“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对抓好预防事故保安全、规范执法护稳定工作进行部署。

五一期间,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文旅广局、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与旗县市监局共同开展大型游乐设施执法检查工作,对各地区的游乐场所安全管理制度、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项预案、作业人员是否持证、游乐设施是否定期检验、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有效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游乐设施的检验报告、使用登记信息等资料进行了逐项核对。

五一期间,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正式启动全市邮政快递行业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工作,采取市县两级寄递企业电视电话会议方式,邀请提供技术支撑的跃晨科技公司负责人,全面解读电动自行车智能化管理实施方案,要求邮政、快递企业高度重视,摸清底数,对行业内二轮、三轮、四轮电动车加装统一智能号牌,规范管理和使用,提高行业电动自行车智能化管理水平。

五一假期,乌拉特前旗文体旅游广电局、旅游服务中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大队联合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组到乌梁素海、智高网络会所、乌拉特大酒店、华茂旅行社、莫尼山泉小镇等地,针对节前各类文旅行业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安全保障等安全工作环节,实地查看,仔细排查。

五一期间,杭锦后旗急管理局会同旗市场监管局、旗公安局、旗教育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抽取6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小组,采取实地核查、谈话了解、资料审查等方式,对全旗中小学、幼儿园、小饭桌食堂安全、校园安全及周边治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

4月26日,五原县安委办组织套海镇、交通局、交警大队、运管所、路政等部门,对县四家洗煤企业运输安全行为进行规范与企业签订了《货运源头企业规范装载协议》详细宣传问题隐患所带来的严重危害,对切实做好规范企业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4月23日-29日,临河区消防大队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车通道等多个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期间共检查单位5家,技术服务指导单位2家,发现隐患3处,整改3处,下发法律文书3份。

五一期间,甘其毛都口岸应急救援局组织辖区内企业认真学习《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的文件精神,总结辖区内道路运输,危化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消防火灾、公共安全等行业领域存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督促各企业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积极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