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45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1-05-18 17:17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45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18日

 

 

 

 

 三年行动全聚焦 安全生产“好声音”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主动上门督促指导企业 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聚焦执法检查重点 严控高危领域风险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三年行动全聚焦 安全生产“好声音”

 

为切实扩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影响力、覆盖面,推动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支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巴彦淖尔市安委办与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FM107综合广播.巴彦淖尔市应急广播深度合作,运用“巴彦淖尔市应急广播”《应急全聚焦》访谈节目,每周五邀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4个牵头单位负责同志宣讲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行业领域工作动态。

专项节目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化旅游广电局、交通运输局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牵头单位分别走进应急全聚焦栏目直播间,通过情况介绍、互动交流等形式宣传展示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动态。利用广播平台向听众普及各行业领域安全防范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安全认识。

三年行动自开展以来,我市查出问题隐患16945项,整改15878项,责令停产整顿31家,关闭取缔9家,约谈警示130家,罚款796万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工作中,市安委办和《应急全聚焦》栏目将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一系列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教育宣传活动,继续加大对于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和扩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影响,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主动上门督促

指导企业 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的统一安排部署,近期国家危化指导组将对我市两户多晶硅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实施“一企一策”检查指导服务。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提前谋划,在第一时间将《多晶硅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表》发至我市涉及的两户多晶硅企业,并要求企业制定详细的隐患排查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责任时限、防范措施,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5月8日,市旗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组织专家主动到辖区企业上门服务,认真对照《多晶硅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表》开展督促指导检查工作。督导组逐项核对企业自查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一对一提出整改建议,指导企业制定整改防范措施,确保以实实在在的排查整改成效迎接国家专家组指导服务。此次检查中还发现,部分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面临再教育培训人数不足,无法组织培训班次的难题,导致部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相关人员证件面临过期的风险。为认真践行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教育专题活动,针对这一问题,指导组现场办公,立即协调业务科室和培训机构,逐户统计企业培训人数,协调将培训班直接安排到参训企业所在地集中举办。此举既方便了企业,又提升办事效率,节约培训成本,实实在在的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提升企业对应急管理部门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聚焦执法检查重点 严控高危领域风险

 

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底线,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和巴彦淖尔市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及专家会诊工作要求,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地区实际和正在开展的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及安全评估工作方案,在聘请专家进行安全检查的经验基础上,提出非煤矿山安全风险评估新方法,创新推出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旗在建、生产的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全系统、全覆盖安全评估,逐矿编制安全评估报告的安全评估机制。

本次安全评估工作具备实践基础,以有效遏制非煤矿山较大以上事故,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为目标,从非煤矿山现场安全管理和固有风险两方面建立非煤矿山安全风险评估方法,明确非煤矿山安全评估步骤和具体要求,针对非煤矿山安全管理和固有风险进行更加全面的掌握和评价,改善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管理现状,提高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水平。

截止目前,评估机构派出由安全管理、采矿、机电、通风、尾矿、选矿等方面7名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完成了乌拉特后旗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和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安全评估工作,通过对合法性手续、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和采矿、选矿、尾矿库等系统的全面评估,排查出80余项问题和隐患,已依法下达了执法文书。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5月17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人员对巴彦淖尔西部铜材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软件资料存在4项问题,生产现场存在6项问题,均已督促立即整改。按照要求对全市涉及审计发现未按规定进行闭库处理的2座尾矿库闭库工作完成情况上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5月12日,巴彦淖尔市发改委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市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集中设立宣传咨询点,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为群众现场讲解避灾自救知识,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册5000余份。

5月10日至14日,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为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气瓶安全监察,联合特检分院积极组织旗县区局开展气瓶充装单位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共出动监察人员106人次,检查气瓶充装单位17家,检查特种设备65台(套),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6份,共发现隐患30处,已整改8处,此项工作正在开展中。

 5月10日-12日,五原县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力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政府相关领导带领应急管理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供电分局和隆兴昌镇、天吉泰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检查人员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通过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的方式,对重点部位、重要设施设备、资料台账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同时聘请安全专家对企业做了一次“全身体检”,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全部建立台账,能立即整改的责令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排查隐患128项。

近日,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自治区安全生产专家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专题讲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解读,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对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监管、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给予指导和建议。

近日,杭锦后旗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打响“排查隐患、整治问题、有效管控、安全第一”的攻坚战。旗应急管理局、沿线乡镇和铁路部门重拳出击,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集中力量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全面梳理整治,并建立隐患台账,逐项销号。

5月12日,临河区园区服务中心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要求各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作业安全管理攻坚战,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

5月11日,乌拉特前旗安委办组织应急、交通、公安、渔政等部门共同开展水上执法行动,集中整治“三无”船舶,全力消除水上安全隐患。联合行动组在乌梁素海一点进行巡航检查,对“三无”船舶船主进行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宣传“三无”船舶的危害性及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海巡艇、快艇2艘,现场强制拖离航道内的“三无”快艇1艘。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