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46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1-05-31 15:14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46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

 

 

 

 

 ◎国务院安委办专家指导服务组赴乌拉特后旗开展导检查

巴彦淖尔市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观看《焦点访谈——安全生产红线不可逾越》节目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国务院安委办专家指导服务组

乌拉特后旗开展导检查

 

为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部署,防范化解企业重大安全风险,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由国务院安委办派出专家指导服务组针对氟化工艺和多晶硅、有机硅晶体等生产经营单位实施“一企一策”指导服务。5月18日,指导组一行赴乌拉特后旗聚光硅业进行指导检查,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三级应急管理部门陪同指导。

在聚光硅业,指导组一行首先听取了企业关于隐患自查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前往罐区、制氢系统、总控室、液氯系统等具体环节部位进行指导检查,并将查出问题向相关企业及有关部门进行反馈,指导组要求相关企业要端正态度,强化问题整改,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确保相关从业人员要严格做到持证上岗。同时,就隐患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市旗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整改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巴彦淖尔市也将以此次指导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全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

 

 

 

 

 

巴彦淖尔市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观看

《焦点访谈——安全生产红线不可逾越》节目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三个必须”安全监管要求落实,巴彦淖尔市安委办扎实部署各级各部门观看《焦点访谈——安全生产红线不可逾越》节目。

这期《焦点访谈》主要反映了国务院2020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开展以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同步派出多个矿山、化工、工贸、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暗查暗访组,分赴各地协同考核巡查一并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针对其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近期一些地区发生的事故和重大隐患,考核巡查组对典型案例进行了通告曝光。

市安委办将部署文件和节目链接发至各地各部门,要求各地区、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立即组织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所有企业单位观看《焦点访谈-安全生产红线不可逾越》,对节目中所曝光的典型案例、指出的单位、部门特别是企业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深入进行自查自纠自改;要严格落实上级部门暗查暗访通报要求和市委、政府的工作安排,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本部门干部职工和所辖企业进行收听观看。全市应急系统广大干部专门安排时间进行集中观看并向企业推送节目链接;市发改、林草、体育等行业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和有关企业进行收听观看;目前,组织收听观看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专项节目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化旅游广电局、交通运输局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牵头单位分别走进应急全聚焦栏目直播间,通过情况介绍、互动交流等形式宣传展示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动态。利用广播平台向听众普及各行业领域安全防范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安全认识。

通过收听观看,进一步推动各地各部门和企业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承担安全生产重责,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4月30日开始,巴彦淖尔市安委办与巴彦淖尔广播电台深度合作,运用“巴彦淖尔应急广播”《应急全聚焦》访谈节目,组织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4个牵头部门按周参加专项整治节目访谈,通过情况介绍、互动交流等形式宣传展示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动态。目前,已安排市应急管理局、文化旅游广电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消防救援支队等5个牵头部门参加访谈。

近日,巴彦淖尔市召开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安全评估座谈会,结合评估经验和当地实际,确定了“12+12+5”(12个处理中心+12个营业场所+5个快递综合服务站)的评估范围,并明确按照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设备配置及隐患排查整改、消防安全、过程管控和车辆运行五个环节问诊把脉,为企业梳理隐患薄弱环节,并形成高质量评估报告,以此切实提升邮政快递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524日,杭锦后旗应急管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学习《焦点访谈—“安全生产 红线不可逾越”》栏目。为深入贯彻《焦点访谈》的有关精神,杭锦后应急局决定聘请专家对全旗危化、冶金工贸等全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隐患清单,全程跟踪整改落实,逐一整改销号,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5月19日,乌拉特前旗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召开5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全旗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要求各入驻企业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发生在乌拉特前旗旗工业企业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做到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 5月21日,五原县以“治隐患、防事故”目标,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司法等部门对复兴镇内加油站、木材加工厂等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利用条幅、微信、广播等媒介进行全方位宣传,让“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按照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相关要求,开展了重大危险源企业包保责任制推进工作,开发区安监局执法人员深入实地督促指导,要求企业迅速按照文件要求,明确重大危险源的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从总体管理、技术管理、操作管理三个层面对重大危险源实行安全包保。现开发区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按照要求完成整改。

5月13日,甘其毛都口岸综合应急救援队人员配备已完成,现已进入培训演练阶段。通过与企业派训的安全员的共同学习和交流,形成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防控体系,为甘其毛都口岸经济建设筑牢安全生产的保护屏障。

 

抄报: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分送:市委办、政府办。

市安委会主任、副主任。

      各旗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印发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