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47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1-06-03 11:40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47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日

 

 

 

巴彦淖尔市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获评自治区优秀

巴彦淖尔四届市委常委会第144次(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巴彦淖尔市2021年第三次常务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作出安排部署

巴彦淖尔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全面开展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巴彦淖尔市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

消防工作获评自治区优秀

 

202122日至4日,自治区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第二考核巡查组到巴彦淖尔市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考核巡查。考核组查验了市委、政府、安委会(办)、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农牧局等部门和单位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开展情况,并延伸考核临河区、乌拉特前旗等地区,现场抽查、检查多家生产经营单位。近日自治区安委会印发《关于2020年度盟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综合评定我市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

2021年,巴彦淖尔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为主线,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责任,不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落实,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管控和应急值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巴彦淖尔四届市委常委会第144次(扩大)

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5月26日,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主持召开四届市委常委会第144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部署我市安全生产重点任务。会议听取了巴彦淖尔市1-4月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各项规划和建设全过程,始终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摆在突出位置,坚决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部署要求,深入细致排查高危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切实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巴彦淖尔市2021年第三次常务会议

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作出安排部署

5月27日,巴彦淖尔市政府召开2021年第三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赵辉主持会议,传达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听取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扛起主体责任、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巴彦淖尔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

2021年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全面开展

 

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自治区安委办统一安排,5月26日全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兴安盟互查组开始对巴彦淖尔市6户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消地协作”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标志着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全面展开

5月11日应急管理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巴彦淖尔市在第一时间将涉及检查的内容下发至被检查企业,要求全市所有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行动。制定并印发《巴彦淖尔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梳理细化检查内容,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全面部署落实此项工作。此次检查共涉及我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15户,其中,一二级重大危险源11处,三四级重大危险源26处。

5月26日,由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和相关专家组成的兴安盟互查工作组一行6人对巴彦淖尔市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工作。4天的检查中专项检查督导组认真对表检查内容,对标相关标准规范,对6户企业的全部重大危险源罐区、库区、装置区进行深入细致诊查。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三年行动整治任务进展情况等领域对企业的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的筛查。检查督导中6户企业共查出安全生产领域的问题和隐患78项,消防领域的问题和隐患42项,互查组认真对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逐项提出整改建议和防范措施,指导企业尽快落实整改,确保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互查结束后,巴彦淖尔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专项检查督导工作也随即全面启动,按照市安委办相关工作部署,今年巴彦淖尔市继续由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组成“消地协作”联合检查督导工作组,对全市所有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全覆盖式的检查。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5月25日,巴彦淖尔市安委办印发方案对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化。

5月28日,巴彦淖尔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市广播电台参加“应急全聚焦”节目,分别就市发改委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情况、出台了哪些工作制度和措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向广大听众朋友们作了简要介绍。

5月25日,巴彦淖尔市农牧局组织观看《焦点访谈—安全生产不可逾越的红线》,结合节目中曝光的典型案例、指出的部门、企业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二级单位要对行业领域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5月26日,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为扎实开展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企业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联合乌拉特中旗市场监管局在神华巴彦淖尔能源公司举办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进企业活动。此次宣传教育活动从学习特种设备基础知识、宣传法律法规、现场执法三个环节增强企业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开展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化提升行动,集中整治寄递企业处理场所内设施不达标、现场管理不到位、员工着装不规范、作业操作不合规“四不”突出问题,推动各主要寄递企业市级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实现“四个全覆盖、五个必须、六个严禁”任务目标,督促寄递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提升。提升行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同步进行,到2022年底完成有关任务。

5月23日,乌拉特后旗安委办组织辖区内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和企业观看《焦点访谈--安全生产红线不可逾越》节目。对节目中暴露出的执法“宽松软”、安全检查流于形式、第三方机构弄虚作假和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松散、安全投入不足等问题积极开展研究讨论,将存在问题罗列出清单,并对照清单举一反三认真进行自查自改。

524日,杭锦后旗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库专家,并安排执法骨干全过程参与,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覆盖“体检式”安全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12条问题隐患,能当场整改的已责令企业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导,形成闭环管理。

 

 

抄报: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分送:市委办、政府办。

市安委会主任、副主任。

      各旗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日印发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