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49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1-06-23 09:03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第49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2日

 

 

◎2021年全区“6·16安全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活动在巴彦淖尔市举办

    ◎“守护北疆安全·2021内蒙古自治区抗震救灾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内蒙古自治区观摩团为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改革成果点赞

◎巴彦淖尔市组织对建党100周年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巴彦淖尔市全面组织开展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2021年全区“6·16安全宣传咨询日”集中

宣传活动在巴彦淖尔市举办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 “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6月16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安委办主办、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和巴彦淖尔市政府承办的2021年全区“6·16安全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活动,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文博广场举行。国家应急管理部地震地质司一级调研员白春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鞠树文,巴彦淖尔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赵辉等领导出席,巴彦淖尔市、临河区70余家安委会成员单位职工及群众共计10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银德及巴彦淖尔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赵辉作重要讲话,分别指出:安全生产是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宣传安全法规,普及安全知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要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做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体制。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咨询台、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近2万余份。

同时,展示高科技应急救援装备,开展安全技能演示,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针对群众所关心的日常安全问题,耐心的进行答疑解惑。活动现场还对“守护北疆安全·2021内蒙古自治区抗震救灾演习”进行实况直播,向活动参与者呈现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全过程。

 

 

 

 

 

 

 

 

 

 

 

 

 

 

“守护北疆安全·2021内蒙古自治区

抗震救灾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6月16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守护北疆安全·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抗震救灾演习”在巴彦淖尔市举行。共有军地22支队伍、1000余人参加演习,涉及高空救援、废墟人员搜救、应急疏散和人员安置、供电抢修、供水管道抢修、空中输送与救援、危化品泄露处置等20余个科目,动用了无人机、直升机、生命探测仪等200余台(套)先进救援装备。应急管理部、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12个盟市应急管理及地震部门200余人现场观摩了救灾演习,演习全过程采用网络直播。

此次演习,在巴彦淖尔市应急指挥中心设置总指挥部,在乌拉特中旗设置现场指挥部和地震救援主演习场,在临河区、五原县、乌拉特前旗等3个旗县区设置次生灾害事故分演习场。演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巴彦淖尔市应急指挥中心远程指挥和辅助决策功能,通过现有科技手段和信息化等设施设备,开展指挥决策、协调调度、力量投送、人员搜救、医疗救护、次生灾害处置等多科目演习,呈现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全过程。

上午10时许,演练模拟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发生6.3级地震,造成民房倒塌,人员伤亡和失踪,医院、公路、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相邻旗县均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迅速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派出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成立现场指挥部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巴彦淖尔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调用全市抗震救灾力量从陆、空两路迅速向灾区集结。

在现场指挥部的指挥下,各组紧张有序地展开救援,迅速做好警戒、实行交通管制、开辟救援绿色通道,转移安置受伤民众,结合GIS技术、遥感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实时监测研判,各类救援队火速展开救援。

通过本次演习,既是对应急救援预案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的一次有效检验,也是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各部门统筹协调、协同作战能力的进一步考验,为建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救援队伍打下坚实基础,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内蒙古自治区观摩团为巴彦淖尔市

应急管理改革成果点赞

 

6月16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各盟市及重点旗县应急管理部门组成190人的观摩团,对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成果进行实地观摩。

观摩团一行实地参观了“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巴彦淖尔市应急指挥中心、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基地、巴彦淖尔市综合应急救援实训基地、张松岩应急文化工作室等地,详细了解我市应急管理改革成果、应急体系建设亮点工作。

2019年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实施精准治理,预警发布要精准,抢险救援要精准,恢复重建要精准,监管执法要精准”的指示,聚焦安全生产隐患治理、风险管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坚持“边组建、边应急”打出系列改革组合拳,完成了由“物理相加”向“化学反应”的深刻转变。以“七化建设”谋发展,在“全灾种”“大应急”的历史使命下,紧紧围绕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体系建设,在守牢安全生产基础盘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作业门类齐全、培考设备先进、管理规范有序、示范作用明显的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基地;应对“全灾种”,锻造综合型应急救援队伍,加快提升各救援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以“共练、共训、共享”为理念,建设装备科目齐全、设备先进,满足全市多种应急救援队伍训练需求的综合应急实训基地;加快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城市应急向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管理转变,采用“1+1+4”架构,打造多职能“智慧应急”平台,建设应急指挥中心;以文化促发展,深化改革、技术创新、文学创作、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融合发展,成立张松岩个人应急文化工作室,以文化力量提升了应急管理的核心竞争力,让更多有思想、有激情、有专长、能创新的应急人才有了放飞个人梦想、激发团队智慧的广阔舞台。

通过半天的观摩,大家纷纷对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建设、创新发展模式给予肯定和赞扬,并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会把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推动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巴彦淖尔市组织对建党100周年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为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安全生产防范各项工作,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巴彦淖尔市安委会组织对各地、各部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本次督查成立4个督查组,以国家、自治区、市2021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统领,以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和近期有关重点工作为抓手,从6月21日到6月30日,分4类列出近40项清单任务分别对各旗县区、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冶金工贸和非煤矿山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以实地督查为主,必要时听取有关地区和部门工作汇报,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各督查组将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督促有关地区和单位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一盯到底。对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行为将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形成通报反馈有关地区和单位。旨在通过督查检查,坚决压实安全生产属地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大责任”,以有力有为的工作举措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巴彦淖尔市全面组织开展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巴彦淖尔市安委会、安委办按照自治区工作部署,印发《关于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全面组织开展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抓实重点领域整治。明确各行业领域整治内容和牵头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立即组织开展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督查,将本次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机结合,对各行业领域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分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整改销号,确保整治成效。二是抓好专项检查。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配合,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城镇燃气领域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和督查检查,并及时组织燃气行业开展应急演练、安全宣传、警示教育等相关工作。做好督查反馈。由市安委办及时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地区各部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6月7日-11日,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第五工作组深入巴彦淖尔市7个旗县区交管大队督导检查2021年度道路交通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听取各大队领导对近期开展的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查阅工作台账等相关图文资料,并对各大队辖区近期的重大交通事故现场进行实地排查核实,对已经整改的隐患点段进行认真检查,对正在整改和还未整改的隐患点段提出整改意见。

6月16日,巴彦淖尔市安委办发出《关于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湖北十堰市事故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就开展燃气、建筑施工、矿山、交通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6月17日,杭锦后旗委书记格日乐图组织召开全旗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建党100周年期间全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石泰峰书记、布小林主席批示精神,并详细解读《内蒙古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

6月17日,五原县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调度会议。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张广明出席会议。会议总结通报近期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传达国家、自治区、市安全生产会议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6月18日,磴口县委书记王晓军带队调研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先后来到中石油加油站、华油天然气、腾洁天然气、华润电厂、消防救援大队、蒙牛乳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6月18日,乌拉特中旗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会议通报近期全旗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部署防洪防汛工作。

6月18日,甘其毛都口岸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调度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石泰峰书记、布小林主席批示精神,总结近半年的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6月22日,临河区委书记赵峻岭带队对西部天然气有限公司、中石油临河油库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风险区域以及巴彦淖尔市应急指挥中心,开展安全检查及调研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隐患排查和应急值守,确保建党100周年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