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50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1-07-06 17:57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50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6日

 

 

 

 自治区安委会第一督导检查组到巴彦淖尔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巴彦淖尔市常委会、常务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巴彦淖尔市开展非煤矿山、冶金工贸领域安全提升专题培训

巴彦淖尔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天然气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调度会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自治区安委会第一督导检查组到巴彦淖尔市

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6月28日至30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孙勇带领自治区安委会第一督导检查组对巴彦淖尔市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城镇燃气、建筑施工、铁路沿线、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组先后实地深入燃气公司、建设工地、铁路沿线、客运企业、非煤矿山企业等生产经营单位,听取有关负责人关于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认真查阅安全生产软件资料,实地检查重点部位、重要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和安全管理情况;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就督查期间发现的27项问题进行了反馈。

孙勇副厅长强调,当前正值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要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感,持续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集中攻坚各项任务要求;既要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也要抓好其他行业领域弱点盲点安全整治;既要提高企业依法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也要提高监管部门依法监管的责任意识,实现有效监管和精准监管,为全区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我市将以本次督导检查为契机,对标整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以有力有为的工作举措确保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巴彦淖尔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6月30日,市委书记常志刚主持召开四届市委常委会第152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文件、党内法规精神,研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安全生产、嘎查村集体经济等事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认真排查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及校园安全隐患,毫不放松抓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强化天气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有序组织好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暑期学生安全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巴彦淖尔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6月28日,市政府召开2021年第四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赵辉主持会议,副市长郭占江、刘志勇、牛芳泽参会。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主任李根东,各旗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组织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市委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

巴彦淖尔市开展非煤矿山、冶金工贸领域安全提升专题培训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活动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有效提升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为建党100周年庆典提供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6月29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全市非煤矿山、冶金工贸企业负责人安全提升专题培训活动。市、旗县应急局相关人员,非煤矿山和冶金工贸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共24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通报了我市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部署了近期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爽重点讲解了2021年9月实施的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内容,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的法定职责,双重预防机制的理论与方法。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贺超老师采取数据、案例和理论相结合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讲解了当前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措施,建设的具体流程和要点。

此次专题培训不仅有助于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能力的提升,对于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全面启动非煤矿山、冶金工贸领域万人全员安全培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巴彦淖尔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天然气

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为深刻吸取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加强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强化相关部门和企业协同防范和应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能力,本着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完善应急准备、强化宣传教育的目的,2021年6月28日上午,巴彦淖尔市住建局与市医院、巴彦淖尔市腾洁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在巴彦淖尔市医院西北角共同组织开展了一次天然气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市消防支队和临河区交管大队参与配合演练,各旗县区住建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人及各城镇燃气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主要围绕市医院锅炉房燃气泄漏的应急抢险处置和阀井泄漏的应急抢险救援2个科目进行现场应急演练。出动天然气事故抢险抢修车、110交管车、119救援车、120救援车等共9台事故处置演练车辆,共50余人参加演练。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燃气应急管理工作,加强了各相关部门之间应急抢险救援的协作配合,使应急抢险队伍更好地熟悉、熟练应急预案流程,有效提高了防范和处置突发燃气安全事故的能力。

 

 

 

巴彦淖尔市、旗两级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

压力容器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为吸取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预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提高企业应对特种设备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6月30日,由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乌拉特后旗紫金矿业有限公司承办,在乌拉特后旗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厂区举办“2021年乌拉特后旗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空压机房压力容器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巴彦淖尔市、旗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以及19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全程观摩了演练活动。参加应急演练人员160余人,出动9支应急救援队、4台救援车辆和各种救援装备。

演练开始前,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向乌拉特后旗紫金矿业有限公司捐赠了1万元应急救援物资。

此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以空压机房压力容器爆炸为演练科目,涉及特种设备爆炸、物体打击、坍塌、火灾消防事故的发现上报、预案启动、现场抢险、医疗救援、安全疏散、事故调查等内容,涵盖了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的各个环节。事故发生后,空压机值班人员及时向总调度室报告,总调度室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和相关监管部门报告,企业负责人和相关监管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随后应急救援组、保卫警戒组、安全环保组、物资供应组、事故调查组、后勤保障组、信息调度组赶到事故救援现场,按照各自职责井然有序地开展救援工作。为了让观摩人员能更清析的看到事故现场救援情况,事故救援现场同时以视频的形式展示给观摩人员。

此次演练,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事故应急管理制度体系,规范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处理流程,全面提升了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在突发情况下的快速反应、有效集结、协同作战和应急抢险的能力水平。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6月21-23日,自治区能源局组织专家对我市煤矿、电力、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开展上半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并分别听取了旗县监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市、旗两级发改委就做好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情况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三年专项攻坚推进落实情况、重大隐患排查情况、高后果区管控情况等168项内容对表对标进行检查,共查出电力企业隐患7条,油气管道企业隐患6条,煤矿企业隐患22条,要求生产经营单位立行立改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6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凤屹一行到巴彦淖尔市调研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工作。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物华便民市场、腾洁燃气公司、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五检查分局、景昊园区党建基地、河套酒业、天赋河套总部基地等,详细了解查看了企业安全生产和防控、农副产品供应和价格波动、小个专党建和个体商户经营等情况,围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党建推动经济发展、稳住群众菜篮子等方面与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亲切交流。

6月24日,巴彦淖尔市公路养护中心公路绿化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和“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组织职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和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安全法律法规,要求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6月25日,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作客广播电视台FM107《应急全聚焦》栏目,向广大听众详细介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行动夏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全市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等行动,共同探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车辆现状和一些不文明行为的治理措施。

◎ 近日,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办结合实际对开发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整治任务进行了梳理分解,对照整治任务逐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企业,完成时限等内容,形成了《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门任务清单》,实现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清单化管理,为三年行动各项整治任务落实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6月30日,巴彦淖尔临河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薛飞就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等工作到巴彦淖尔现代农畜产品物流园区进行检查。在长泰汽贸城建设工地、中石化油库、永辉气体和青甲化工等企业,薛飞重点针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生产经营过程中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安全管理措施进行了详细检查。薛飞要求,应急管理、消防、电力等部门要立即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下达书面整改指令,责令企业制定措施并限时完成整改。

 

 

 

 

 

 

 

 

 

 

 

 

 

 

 

 

 

 

 

 

 

 

 

 

 

 

 

 

 

 

抄报: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分送:市委办、政府办。

市安委会主任、副主任。

      各旗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6日印发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