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53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1-07-29 17:27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53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7日

 

 

 

 

◎巴彦淖尔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服务进企业活动

◎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有” 扎实推进安责险工作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巴彦淖尔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

安全风险评估服务进企业活动

 

近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危险化学品行业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深入临河油库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指导服务工作。      

安全评估专家组从临河油库主体责任落实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定与实行、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及台账、应急救援预案备案及演练、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以及危险化学品储存罐区现场的安全管理,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在评估工作中,专家组发现企业存在未建立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管理制度、部分罐组未设置风速、环境温度监测设施等软件资料和作业现场的安全薄弱环节,在安全风险评估“末次”会议上,专家组就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及安全薄弱环节,与企业进行沟通,帮助“出谋划策”,提出整改完善建议,切实解决了我市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缺少专家指导与服务的问题,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有”

扎实推进安责险工作

 

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借助保险公司参与安全监管,有利于强化事前风险防范,能够促使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更好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落实巴彦淖尔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事宜的通知》,开发区坚持“三个有”继续扎实推进安责险工作。

一是基础有底。辖区高危行业需参保企业数进行分类统计,清单管理,明确推进责任部门推进时限,使安责险工作基础好、有保障。

二是联动有实。在推进安责险工作中,不断加强部门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印发《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不断要求各企业积极主动参与投保工作,不断要求各相关单位强化监管,将安责险投保情况纳入执法检查重点内容。

三是服务有效。督促指导高危企业使用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信息化管理平台。广泛开展安责险实施目的意义、政策规定、重要作用以及企业法律责任宣传工作,提高企业对安责险的认识,增强投保主动性和积极性。

截至目前,开发区10户企业投保安责险,投保金额130余万。下阶段,开发区将不断加大参保推进力度,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三年行动”地区部门简讯

 

7月26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风险评估组在内蒙古东立光伏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同时将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一并贯穿其中,重点检查近年来该企业开展的安全评价机构的安全评价报告、资质、评价结论等内容。

7月23日,“应急全聚焦”节目对机场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事宜进行采访,包括了机场公司在安全监察方面的职责与具体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进展、任务目标、成效以及不足等内容,并在最后畅谈了机场公司未来的三年行动工作计划。

7月23日,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协调联席(扩大)会,对全国邮政行业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典型情况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对上半年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四大类七项违法违规行为做出的19个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通报,同时对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7月23日,乌拉特前旗政府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召开安委会第七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有关生产安全事故,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7月23日,五原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对“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抽取的内蒙古巴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巴市广通运输有限公司五原公司两家企业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通过查看台账和现场检查的方式,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登记事项、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要求企业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落实岗位责任制,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近期,乌拉特后旗消防救援大队、教育局、文化执法局联合组成检查组,对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实地查看5家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状况,重点检查场所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防火巡查制度的落实情况,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整有效,并随机询问工作人员对扑救初期火灾及逃生自救常识的掌握情况。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