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79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2-03-21 11:49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79期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

 

 

 

 

五届市委常委会第21次(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巴彦淖尔市扎实做好自治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反馈问题整改

◎市应急管理局调研督导企业安全生产及尾矿库安全专项治理推进工作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五届市委常委会第21次(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3月19日,市委书记贺伟华主持召开五届市委常委会第21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石泰峰书记调研我市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生态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贺伟华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复工复产时段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严密做好防凌防汛、森林防火、工业生产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巴彦淖尔市扎实做好自治区安全生产

和消防工作考核反馈问题整改

 

巴彦淖尔市高标准、严要求做好2021年度自治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情况反馈问题整改。

一是高位推动促整改。《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印发后,市领导相继做出整改批示。王志平市长特别指出要求“安委会全体成员和各旗区县主要领导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考核发现的主要不足和反馈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剖清根源,坚决堵塞监管漏洞和盲区,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发生。”,市安委会第一时间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自治区整改要求和王志平市长批示,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二细化任务促整改。要求各地各部门,对照自治区考核反馈问题清单,拿出务实管用举措,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实化、量化、细化、具体化”,形成整改方案(整改报告),按时高效完成整改。三是举一反三促整改。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照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再排查,深度梳理同类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推深做实整改工作,增强整改成效,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应急管理局调研督导企业安全生产

及尾矿库安全专项治理推进工作

 

3月16日、17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希和分别到杭锦后旗和乌拉特前旗,调研督导蒙海物流加工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及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前旗尾矿库安全专项治理推进工作。

在对杭锦后旗蒙海物流加工园区调研中,王希和先后深入华宝化工、华胜亚生物、山富生物公司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亲切座谈,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运行和安全生产状况,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实地查看生产情况,详细了解生产流程、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产品销售、日常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等情况介绍,仔细询问了解了企业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乌拉特前旗,组织召开尾矿库安全专项治理推进工作专项会议,并深入华拓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秉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进行实地检查,进一步部署和推进尾矿库治理进程。

调研督导过程中,王希和指出,企业要时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以慎之又慎的态度、严之又严的措施、实之又实的作风,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全面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努力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要求,市、旗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上门服务、排忧解难,真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巴彦淖尔市认真贯彻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王莉霞主席讲话要求,以“2+2”方案抓好四个方面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在已印发《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两个方案推动两个专项治理的基础上,按照王志平市长指示,市安委会统筹制定《全市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道路运输安全和有限空间专项治理,以积极有为的工作成效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自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开展春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攻坚战以来,截止3月18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共出动警力11039人次,警车735辆次,查处酒驾、酔驾92起,电动车(闯红灯、逆行、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驾乘电动 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2440起,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98起,汽车乘车人不使用安全带1784起,大客车和大 车疲劳驾驶、货车超载、违法载人259起,载客汽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76起,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对燃气经营和使用单位开展城镇燃气专项整治排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重点对我市燃气经营企业及校园、商场、餐饮场所等燃气使用单位的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企业的日常安全巡检记录、设备及安全附件定期检验情况、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及演练、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及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进行排查检查。对燃气长输管道的检验情况、发生突发事件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等进行询问。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开展安全执法检查(146)次,排查燃气企业66家,发现并整改隐患30处。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3月19日,乌拉特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城镇燃气行及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车用气瓶加气站、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进行安全监督检查。

3月16日,磴口县哈腾套海农场对场区内生物肥场、草原林区进行了安全生产例行检查,要求各部门做好火灾预防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害。

◎3月15日,杭锦后旗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森林草原火灾等各类灾害及有关应急管理、自救互救、防灾应急知识进行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46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条,解答群众咨询15人次。

◎3月14日以来,五原县应急管理局深入金麦、蠡郡、俊宇、加油站等企业,全面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尽快整改到位,切实将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3月10日,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及深入作业现场查看,巴彦淖尔市腾洁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乌拉特后旗分公司特种设备进行检查。

◎3月10日,临河区工信局对蒙元宽、远景能源、中泰汇金3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组织领导、应急预案、日常巡检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要求企业要格外警惕节后工人倦怠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做好工人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严格管理,精细施工,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近日,乌拉特后旗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开展环境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乌拉特后旗涉固废、危废企业,污水处理厂、养殖企业8家企业开展检查。检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竣工环保验收、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记录台账、监测报告等资料,现场检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

◎近日,磴口县交管大队秩序中队联合城镇中队走进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春季安全检查。着重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运输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认真检查企业制定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运输工作方案、驾驶员培训记录、检修记录、安全隐患排查记录,同时抽查了营运车辆GPS动态监管以及企业车辆配备灭火器情况。

◎近日,乌拉特中旗组织全旗中小学幼儿园观看网络直播“2022年春季全国中小学消防安全公开课”,全旗70所中小学幼儿园27500多名师生家长观看了直播课。

 

 

 

 

抄报: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分送:市安委会主任、副主任,市委办、政府办,各旗县区安委会、

安委办,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印发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电子邮箱:bsajjzhk01@163.com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