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83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2-04-19 16:26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83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19日

 

 

 

 

◎市政府副市长杜伯军督查磴口县安全生产工作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铺开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市政府副市长杜伯军督查磴口县安全生产工作

 

4月15日,巴彦淖尔市市政府副市长杜伯军带队对磴口县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检查。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敬先,市市监局党组书记王新春、副局长青格勒巴图,磴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候选人李志雄,政府副县长韩瑞、李文芳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磴口县华润电厂,腾洁燃气(CNG),华油天燃气和上海佳格内蒙古分公司等特种设备使用企业,重点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电梯、锅炉、厂内机动车辆、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档案整理、充装记录和是否存在非法使用、超期未检、无证上岗、违章作业、隐患排查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还深入到磴口县大众地膜厂,对地膜生产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经营者所售产品标识标注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否为“三无”产品、是否建立和完善产品进货台账等进行检查。

杜伯军强调,各级部门和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业监管责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安全管护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安全运营,做到“零隐患”、“零事故”,要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安全生产作为底线和红线,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杜伯军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不定期督促指导企业组织开展全方位自查自纠,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坚持把隐患当事故对待,闭环管理,一抓到底;要求企业树牢底线思维,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安全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同时,要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对违法生产销售农资产品行为“零容忍”,确保农民购买安全、可靠的农资,营造安全放心的农资消费环境。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铺开

 

4月1日以来,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认真落实行业监管部门“三个必须”和属地管理责任,对各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环节、所有岗位的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持续对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冶金工贸、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特种设备、民航、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进行整治。截至目前,我市大排查大整治中,有关重点监管部门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居民住户)16990户(次),发现问题隐患3717项,已整改2437项,下达法律文书137份,责令停产整顿11家,行政处罚13.45万元。

下一步,市安委会将组织有关部门对重点领域、重要场所、重点时段开展督导检查,切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责任落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见到实效,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4月16日,巴彦淖尔供电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2022年第16次党委(扩大)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批示要求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集中学习集团公司2022年第二次安委会会议精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强化落实安全责任 从严管控安全生产,防范安全事故三十项工作措施》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通报近期公司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作业现场监督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

4月12日-4月15日,国道335线棍呼都格(包巴界)至海流图段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为期4天的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通过此次培训,提升全体参建人员的安全素质和应急意识,强化国道335线安全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加快推进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全体参建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促进国道335线棍海段(包巴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4月11日,巴彦淖尔市农牧局组织督查组,对磴口县春季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检查了各农机合作社、经销企业机库内机械是否安全规范摆放,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齐全,用电用气设施是否按照规范设置以及拖拉机驾驶员安全培训、注册检验等工作。

4月11日,市公路养护中心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暨2022年部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厅安委会第三次会议和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公路养护中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

近日,由市水利局建管科、市水利事业服务中心组成检查组对我市3座小水电站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与安全运行检查。检查组实地检查了黄河三盛公水电站、三盛公二期水电站、总干渠第二分水枢纽水电站的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运行情况,对水电站厂房、金属设备、消防器材、警示标识及安全防护设施、防汛备用电源、闸门启闭、特种设备检查、应急预案及演练、应急防汛物资配备、绝缘工器具配备、人员持证上岗、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并要求立行立改。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4月15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赵峻岭主持召开临河区十四届区委常委会第29次会议,听取了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各乡镇、农场、街道办事处要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持续用力常抓不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在手上,认真排查整治各自行业、各自领域内安全隐患,持续查堵漏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要发扬斗争精神,履行好各自职责,以最严厉的措施依法依规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4月15日,乌拉特前旗民政局对养老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向各养老机构发放《巴彦淖尔民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并与各机构负责人签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食品与消防安全责任书。

4月15日,磴口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军元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要突出重点行业,持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要强化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工作,时刻保持应急临战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事故信息报告、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4月11日和13日,临河区城关镇分别召开液化气罐排查培训会和企业(场所)安全生产大排查部署会。强调各支部书记在抓紧进行春耕备种的同时要注重安全生产,防范企业住户因电线老化、乱拉乱搭、用气或生产过程不慎引发的火灾,同时要重点排查各企业商铺消防灭火设备有无年检和操作使用熟练程度,对辖区内屠宰场要仔细检查,避免出现缺氧或中毒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截止目前已排查企业商铺等180家、液化气用户1980家。

4月11日,乌拉特中旗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培训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入脑入心,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培训会邀请自治区安委办特邀讲师霍增禄老师授课,旗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培训。

4月10日,临河区召开电动车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进一步深化电动车各环节安全管理工作,营造安全放心的社会环境。区委常委、副区长魏晋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牵头、行业监管、基层治理”原则,通过整治最大限度的降低事故发生率,提升道路交通安全。要通过专项整治,强化生产、流通、使用领域电动车安全监管,进一步压实电动车经营主体责任,实现“产品质量过关、日常管理有序、群众意识增强、交通事故下降”,营造安全放心的社会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4月6日-11日,乌拉特前旗应急管理局分三个组分别深入危化、矿山、冶金工贸企业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企业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察,并针对企业软件资料和生产现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履行进展情况进行检查。

4月9日,临河区政府党组召开2022年第六次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魏晋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批示指示及《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内蒙古包钢稀十钢板材有限责任公司球团带式焙烧机脱硫脱硝提标改造项目“3.14”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通报》精神。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推动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入行,真正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落地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工作,持续不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排查安全隐患,筑牢安全生产基础,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近日,乌拉特前旗教育局成立校园安全检查组,对城区10所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大检查,对所查单位从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到隐患排查存在的问题给予现场指导,要求立行立改,将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并完成整改报告上报教育局。同时从4月11日起举行为期一周的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近日,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半挂机动车辆非法改装专项整治方案》和临河区安委会关于开展专项集中整治的要求,多措并举,迅速行动,开展半挂车非法改装专项检查,预防和遏制半挂机动车非法改装行为,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近日,临河区林草局联合森林公安、防火办等部门对全区所有的木材加工经营场所进行了检疫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清查去冬今春砍伐清理的天牛虫源木除虫处理情况。下一步,将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抽查等方式,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辖区木材经营加工场所的监督管理,确保木材经营加工场所健康发展。

 

抄报: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分送:市安委会主任、副主任,市委办、政府办,各旗县区安委会、

安委办,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9日印发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电子邮箱:bsajjzhk01@163.com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