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85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2-04-30 09:16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85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26日

 

 

 

 

巴彦淖尔市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督导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巴彦淖尔市部署开展安全生产

大排查大整治督导检查

 

4月21日-29日,巴彦淖尔市成立2个督查组,4名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对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督查组按照市安委会印发《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部署,从应急、交通、工信、住建、市监公安交管、消防等部门抽调业务干部,并邀请安全方面专家,深入各旗县区开展为期9天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本次督查主要针对各地各部门对全国、全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安全生产15条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全市“1+2+2”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城镇燃气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两个集中治理”、道路运输和有限空间安全“两个专项整治”)落实情况,及半挂机动车非法改装、生产经营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部署推进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落实和档案资料完善情况等进行督查。

通过督导检查进一步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效,巩固排查整治成果,为“五一”假期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4月20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由常委会副主任图门带队赴乌拉特中旗、杭锦后旗和临河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人、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及市应急管理局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到乌拉特中旗潇龙冶金、巴能神华有限公司、海明铁矿、洁源污水处理厂,杭锦后旗河套酒业集团、伊利乳业集团、屯河河套番茄制品公司,临河区中石油华北油田巴彦勘探分公司、新海有色金属冶炼公司、中石油临河油库、巴彦淖尔市腾洁燃气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检查。检查组认真查阅相关工作资料,详细了解“一法一条例”宣传教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工作机构体系建设、日常安全监管检查和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投入和人员设施保障、配合开展专项整治等情况,并就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

图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确保发展大局稳定。要加强“一法一条例”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学习紧迫性和安全责任意识,对照法律法规进行自查自纠。要加强行业指导和服务,落实好企业负责人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抓好辖区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的监管,确保监管高质量、不出事。要强化人员、设施投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履行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发展稳定,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4月1日-20日,在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中,我市各地各有关重点监管部门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居民住户)26337户(次),发现问题隐患6904项,已整改4804项,下达法律文书233份,责令停产整顿12行政处罚27.05万元。

4月25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各旗县区能源行业监管部门和有关能源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各级能源监管部门和企业要严格贯彻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和市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将安全生产预防工作想在前头、做在前头,切实把防线筑牢、底线守牢;二是隐患排查要再深入,继续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委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扎实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整治;三是监管执法要再严格,做到真查、真管、真整改;四是责任落实要再强化,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做到“零容忍”。要切实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4月1日-20日,巴彦淖尔发改系统组建成立9个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措施,并对照《巴彦淖尔市发改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巴彦淖尔市能源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要求,重点针对能源行业有限空间警示标识设置、防护用品配备、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开展、规章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共排查企业61家,查出隐患281处,现场整改23处,限期整改258处。

4月20日,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专项检查组杭锦后旗融媒体中心就节前广电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组来到电视和电台播出部、新闻采编部和指挥中心,详细了解新闻采编、制作、传输、播出整个工作流程以及安全播出值班制度、技术保障、设备运行、网络安全等措施落实情况。

“五一”黄金周来临之际,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玮深入临河区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能耗双控等各项督查工作。王玮强调,各地商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抓紧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常态化做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近日,市工信局联合各旗县区工信局对辖区民爆企业、通信运营企业、食盐企业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应急预案和消防管理情况、安全基础工作及全员培训教育等情况,并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各环节、各方面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部分通信运营企业安全生产相关文档资料建立不完善、不规范,部分机房、铁塔缺少警示标识、挡鼠板等必要措施相关问题,检查组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隐患逐项建立整改台账,确定防范措施和立行立改方案,认真整改,逐条销号。

近日,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刻制专题培训资料光盘,向全市快递法人企业、市级直营企业发放学习光盘30份,督促寄递企业开展全专题学习培训,尤其加强对一线从业人员、新入职人员及临时用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拔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意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作业意识,确保全行业健康、稳定运行。

近日,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等相关部门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先后深入临河汽车站、客运场站、城通公交公司、腾洁燃气公司等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危化品运输车辆及驾驶人管理等相关情况说明,查阅企业相关资料、安全管理、企业危货车辆检查及登记台账、危化品企业驾驶员、押运员资质、运输车辆安全防护设备配置、灭火器放置情况、GPS视频监控定位及日常安全教育等情况。要求企业进一步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在人员和措施上加强管理,明确重点部位和环节,积极履行好管理责任,配合好相关部门的工作,积极整改存在的隐患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不麻痹大意,不心存侥幸,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负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运输和交通安全环境。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4月24日,乌拉特后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思沁高娃一行调研全旗安全生产工作。先后深入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恒历液化气充装站、内蒙古黑猫煤化工有限公司等地,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应急救援演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教育等情况。

4月24日,乌拉特中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张小龙组织安委办相关人员赴住建局、交通局、交警队和农科局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谈话问询等方式,查看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两个集中治理”“两个专项整治”开展情况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

4月23日,磴口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马海波带队成立督查组,深入广运汽车站、腾洁燃气、顺泰屠宰、蒙杰肉食品等重点企业,督导检查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4月22日,乌拉特后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阿拉腾宝力格带领应急管理、发改、林草、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负责同志先后深入盛世康洁、欧布拉格、昶泰矿业、银基矿业等企业,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检查台账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以及存在的问题,重点就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督促企业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措施。

4月20日,磴口县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赵克志国务委员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候选人李志雄主持。会议强调,要坚决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419日,临河区双河镇组织派出所、临河区市场监管局双河所、临河区执法局第五中队人员对双河镇境内的废品收购点和小作坊进行安全生产“回头看”排查。共排查废品收购点4家,棉被生产厂2家,豆腐小作坊1家。对有关电力线路敷设不规范,消防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易燃品混合堆放以及居住和经营场所混用等问题各监管部门分别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4月18日至19日,乌拉特中旗旗委宣传部联合旗委统战部、旗公安局、旗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对全旗电影院、印刷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出版物发行单位(个体工商户)进行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先后对2家电影院、10家书店、28家印刷企业、2家网吧等经营场所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及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个别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执法人员责令经营业主当场或限期整改,对2家印刷企业责令停业整顿。

4月18日,乌拉特后旗安委会组织召开全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约谈会,对工业园区管委会、交通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信局、文旅广局、农科局、消防救援大队、交管大队10家单位进行集体约谈。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旗安委会主任毅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日,杭锦后旗检察院、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住建局等部门深入部分企业开展有限(受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及联合安全检查。检查组随机选取了在建的巴彦淖尔生产垃圾焚烧项目工地、特米尔热电责任有限公司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中,工作人员向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现场作业人员发放《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等宣传手册计360余份。

近日,乌拉特前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对全旗旅游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联合检查。重点检查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和消防措施落实、风险排查和应急机制制定实施等情况,督促各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

 

 

 

 

抄报: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分送:市安委会主任、副主任,各旗县区安委会、安委办,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26日印发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电子邮箱:bsajjzhk01@163.com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