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94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2-07-22 11:33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94期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市委书记贺伟华到市气象局、应急管理局调研

◎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质效评估组对我市开展三年行动质效评估工作

巴彦淖尔市启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2022年第一次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以演练促实战  以模拟促提升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市委书记贺伟华到市气象局、应急管理局调研

 

6月22日,市委书记贺伟华在市气象局、应急管理局走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抓好防灾减灾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贺伟华走进市气象局,查看了当天的值班值守情况,参观了气象科普馆、防灾减灾指挥中心,听取了工作汇报,并通过指挥系统调度了部分旗县区的气象工作。贺伟华指出,当前正值夏汛主汛期,各种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气象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强化与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联动配合,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及时、准确、高效发布预警信息,为全市粮食稳产保供和现代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市应急管理局,贺伟华通过应急指挥系统抽查了部分重点企业和场所实时监控运行情况,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贺伟华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理顺体制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要紧盯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交通运输、矿山冶金等重点领域,及时排查和消灭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聚焦黄河沿线、沿山水库、山洪沟口、城镇街道、农村牧区等重点部位做好防汛工作,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工程建设、物资储备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质效评估组我市开展三年行动质效评估工作

 

626日-29日,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质效评估组深入我市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实地评估。期间,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质效评估现场会。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牵头部门有关负责人陪同评估督导。

评估组对照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质效评估表,通过查看资料台账、实地抽查核查、询问交流等方式,分头分组赴有关旗县区及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和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消防安全、道路运输、渔业船舶、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推进完成情况进行认真细致地评估,并就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我市将以此次质效评估为契机,认真落实“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及时总结不足、着力补齐短板,打赢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重点工作,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巴彦淖尔市启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2022年第一次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5月27日开始,我市采取“消地协作”模式对全市15户45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启动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目前互查工作正在进行。

我市在第一时间将检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细则(试行)》下发至15户被检查企业,要求相关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并将自查发现的问题按时录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市应急管理局与消防救援支队及时制定并印发《巴彦淖尔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分为检查和互查两个小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6月6日,我市派出互查小组赴阿拉善盟对29户130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工作。6月17日开始,通辽市互查组到我市开展全覆盖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发现,我市15户企业均能认真开展自查工作,自查发现的问题也能按时录入预警系统。

检查和互查小组认真执行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指南》要求,逐步细化检查流程,逐条梳理检查内容,逐项对标检查规范,确保做到“流程统一、对标规范、检查细致、整改销号”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交办被检查地应急管理和消防部门督办整改,同时对问题整改的措施和时限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录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

下一步,我市将紧盯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督促企业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帐,细化防范措施,增强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整改形成闭环,确保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各类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以演练促实战  以模拟促提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理顺应急机制,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可用性、可靠性,强化应急意识,普及应急知识,全面提升我市应急救援实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以演练促实战,以模拟促提升,强化救援队伍实战和现场处置能力,组织各类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实战演练11

3月1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开展全市黄河防凌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实战性;5月26日,市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举办“使命—2022”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全面检验了应急救援力量综合作战能力;6月15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全市防洪抗险综合应急演练,以练为战强化各部门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处置能力;6月17-20日在乌拉特后旗、乌拉特中旗举行非煤矿山井下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系列拉练演练,进一步提升政企协作处置突发事件和企业职工自救避险能力。

通过各类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强化了相关部门间工作联动、会商研判、资源信息共享、协同配合作战等能力,提升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以演练促实战的目的。同时,演练也暴露出应对风险考虑不够周全,预警预报与响应联动方面衔接不够顺畅,部分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将根据演练发现问题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预案,真正发挥预案预防风险和应急处突作用。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6月17日-6月24日(周调度),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问题隐患929项,已完成整改922项,行政处罚79万元。

◎6月23日,市总工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观影后,大家纷纷表示,“生命重于泰山,安全责任无小事”。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科普知识、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等知识技能的学习。

◎6月22-24日,市邮政管理局深入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加强现场指导,督促寄递企业从严落实疫情管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6月20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全市公路交通项目调度推进会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调度全市公路交通项目推进和安全生产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6月22日,临河区召开了2022年物业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物业企业要提高对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强化安全责任“主体”意识,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范,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筑牢安全防线。

◎6月20日,乌拉特后旗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全旗安全生产工作、自建房、城镇燃气安全集中治理、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6月20日,五原县安委会印发了《关于开展五原县安全生产集中治理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治理行动,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1+3+2专项整治行动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紧盯整改,力求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6月17日,乌拉特前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旗委书记苏亚拉图主持会议,王俊杰,金山等旗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及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各苏木镇、农牧场负责人,旗直各部门、各群团组织负责人,部分企业以及旗委党校等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