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95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2-07-22 11:34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95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12日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对巴彦淖尔市“互联网➕执法”和典型案例报送工作以会代训进行督导

◎强化督导检查  拧紧责任链条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走深走实

◎巴彦淖尔市强化“四项举措”对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进行再部署再排查再整治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对巴彦淖尔市“互联网+

执法”和典型案例报送工作以会代训进行督导

 

6月28-29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执法局和规划科技处对我市应急管理系统“互联网+执法”使用情况和典型案例报送工作进行现场培训和督导,市应急局分管副局长、执法支队、各旗县区分管副局长及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全部参加会议。此次督导主要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展开,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信息化水平,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提升执法效率。同时,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导和警示教育作用,加强典型案例在执法实践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

通过此次“互联网+执法”系统使用和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现场指导培训,结合执法人员现场录入执法信息和报送典型案例,将在操作使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疑问有效地解决,有力地提升了执法人员使用“互联网+执法”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报送典型案例的合格率。

期间,应急管理厅督导组参观了我市应急指挥中心“智慧应急”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现场演示了“智慧应急”平台中应急指挥一张图和各子系统功能。

通过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对我市“互联网+执法”使用和典型案例报送的工作开展督导和培训,进一步推动我市使用“互联网+执法”执法次数和典型案例质量的提升。同时,通过对“互联网+执法”系统的应用,高效地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提高执法精度和效能,促进执法信息化建设。

 

强化督导检查  拧紧责任链条

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走深走实

 

上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安委会、安委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组织开展多轮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在狠抓责任落实上下足功夫,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城镇燃气、自建房、危险化学品等整治行动任务落细落实,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织密督导检查之“网”。4月21日至29日,我市由4名厅级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分别带领市应急、住建、工信、交通、市场监管、消防、交管等部门业务干部和有关专家,组成2个督查组,深入7个旗县区、2个管委会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展和档案资料进行全覆盖检查;实地抽查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屠宰加工、交通运输、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将压力传到至安全生产最前沿。

抓住督导检查之“要”。6月份“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安委办成立4个督查组,对各旗县区和有关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侧重性强、针对性强地点对点督导检查,既对上轮督导检查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同时也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及其他行业领域弱点盲点安全整治,点对点督查情况,面对面直言问题,实打实推进工作,推动安全生产风险实现精细化排查、精准化整治。

兜牢督导检查之“底”。市安委办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对督查发现的300余问题全部以通报形式反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严格闭环销号,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最大程度化解和消除安全风险和隐患,提升安全工作水平。

 

巴彦淖尔市强化“四项举措”对人员密集场所

燃气安全进行再部署再排查再整治

 

近期以来,区内外发生多起燃气事故,频频向敲响安全警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我市通过强化“四项举措”,持续深化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全力防范化解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坚决预防燃气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是突出重点场所强化排查整治。各级住建、商务、市场、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重点突出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酒店、超市、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美食街、烧烤店、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以及“住改商”、密闭空间、地下空间等场所和区域,加强联合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二是突出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安委办和各地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切实发挥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负有燃气管理职责的部门履职尽责,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突出打非治违强化源头管控。动真碰硬做到“五个坚决”,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坚决依法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餐饮场所,坚决按规定停止使用燃气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不违规供气的燃气企业,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因燃气企业入户检查不认真而导致的事故,坚决严格倒追燃气企业相关责任;对燃气企业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且整改后仍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坚决依法清出市场。

四是突出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宣传教育这道安全防线,通过网络、公众号、短信、社区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深入开展“五进”活动,发动街道、社区加强入户宣传和提醒,切实增强用户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做到早知悉、易实施、能管用。全面加强餐饮等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和相关从业人员的用气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避免人为因素、操作失误引发事故。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7月1日-7月8日(周调度),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问题隐患429项,已完成整改308项。

7月3日,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邮政快递业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协调联席会,全市法人企业及市级直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上对2022年上半年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及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全面通报,重点梳理通报17类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并公布了上半年的行政执法情况;同时对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近日,由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乌拉特中旗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特检院巴彦淖尔分院协办,乌拉特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神华巴彦淖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入塔气预热器进气管道泄漏、着火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举行。本次实战演练,模拟神华巴彦淖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合成车间入塔气预热器进气管道法兰垫老化,造成合成气体泄漏、着火,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种设备一般事故。此次演练指挥有序、程序清楚,有效验证了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积累了实战经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7月5日杭锦后旗教育局组成检查组,对学校周边“小饭桌”进行放假前安全检查工作。检查组重点对场所布局、消防和食品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齐备,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明确指出每个“小饭桌”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小饭桌”负责人及时整改。

近日,乌拉特前旗住建局燃气办与消防救援大队,对瓶装液化气站和CNG加气站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企业消防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并提出了相应的问题,检查了燃气报警器、防爆设备、消防栓、灭火器设备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并要求企业整改。

◎进日,由临河区政府牵头,市场监督管理局流通股、辖区所与临河区教育局安全办、后勤办参与组成的检查组,对临河区12所学校超市进行了集中检查,对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辖区所直接出具整改通知书。进一步规范了学校超市管理,有效预防了安全事件的发生。

近日,开发区开展了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通过专家会诊、检查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工贸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特种作业持证情况、粉尘涉爆现场管理情况等内容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体检”,共查出问题隐患45项,责令企业严格落实整改。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