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第97期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2-08-04 09:28 访问量:207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97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4日

 

 

 

 

◎巴彦淖尔市多部门联合发文 餐饮等行业使用燃气生产经营单位10月底前须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巴彦淖尔市部署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对典型问题开展“清单式”排查整治

◎临河区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 赵峻岭主持会议并讲话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巴彦淖尔市多部门联合发文

餐饮等行业使用燃气生产经营单位10月底前须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近日,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全市餐饮等行业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在2022年10月底前全部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通知指出,为有效防范和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和7月1日实行的《内蒙古自治区燃气管理条例》规定,进一步加大餐饮等行业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力度。

通知要求,燃气经营企业负责指导使用燃气的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对未依法安装的,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用户安装到位;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负责本单位经营场所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做好日常维护保养保障其正常使用;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强对监管领域内餐饮等行业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监督检查。

通知指出,燃气主管部门或经授权的综合执法部门负责查处餐饮等行业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等违法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改、停产停业整顿或行政处罚等惩处措施。

 

巴彦淖尔市部署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

对典型问题开展“清单式”排查整治

 

7月底起至10月底,巴彦淖尔市部署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住建、市场监管、商务、公安、应急、交通、消防等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力量,按照“企业自查、旗县区复查、市级督查”的方式同步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集中整治燃气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拧紧燃气“安全阀”。

本次“百日行动”,主要聚焦影响公共安全的场所,重点突出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4个环节,围绕15个方面的典型问题开展“清单式”排查整治。在经营环节,重点排查经营企业、充装企业未取得相关许可证书等问题隐患;在输送配送环节,重点排查不按规定对燃气管道巡线和实施定期检验等问题隐患;在使用环节,重点排查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无3C认证的燃气具、不合格的非金属连接软管、不合格气瓶和餐饮等场所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问题隐患;在生产销售环节,重点排查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或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调压器及其连接软管等问题隐患。

“百日行动”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着力解决“只检查不执法”、执法宽松软问题,切实做到“五个坚决”。同时,市级层面成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形式深入各地区开展督导检查,强化跟踪指导,及时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工作推进缓慢、措施不得力的严肃通报。

 

临河区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

赵峻岭主持会议并讲话

 

7月22日,临河区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赵峻岭主持会议并讲话。

赵峻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下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赵峻岭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和任务,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局、统计局等部门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力度,准确掌握情况。要重点推动三一重能、龙腾光热、华北油田等重点项目建设。要加强疫情防控,迅速补齐短板弱项,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排查社会矛盾风险,列出清单、逐案化解。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有指挥、有执行、有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要坚持“快”字当头,各项工作部署要快、调度要快、研究要快、沟通要快、整改要快,确保各项工作都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要增强执行意识,说了就算、定了就办,以雷厉风行、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实之又实抓好各项工作。

 

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722日-729(周调度),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问题隐患800项,已完成整改469项,责令停产整顿2家,行政处罚25.94万元。

◎7月26-27日,市发改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调推进的原则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此次随机抽查,发现隐患问题22条,已责令限期整改。

◎7月25日-7月27日,市邮政管理局派出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和专项复查方式,对五原、乌拉特前旗、乌拉特后旗9家快递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对发现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共2条问题隐患提交立案申请,进入调查处理程序。

◎7月25日-26日,市住建局成立督查组对乌拉特前旗住建领域在建房屋、城镇燃气企业和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组深入中储粮巴市直属库有限公司乌拉山分公司粮食仓储物流项目、恒宇四季城住宅小区、御景苑小区二期住宅楼、部分燃气企业及经营性自建房,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随机提问等方式重点对风险隐患排查、问题隐患治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常态化管控、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情况等逐项督查。

 

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简讯

 

8月1日,临河区政府联合多部门组成专项检查小组,由临河区委常委、副区长魏晋带队深入新海有色金属冶炼公司、永辉气体等易燃易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检查组一行在相关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陪同下,对易燃易爆场所重点部位的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安全措施是否有效落实,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是否完整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全面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7月19日,乌拉特前旗农机服务中心深入额尔登布拉格苏木兆丰有机小麦种植基地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在小麦现场,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农机手高温下作业安全情况,并与农机手进行了交谈,详细询问小麦收割和农机作业情况,对作业农机具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叮嘱农机手在遵守作业规范、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抓住难得的天气窗口,不失时机、争分夺秒、抢收小麦,争取小麦顺利归仓。

◎7月14-15日,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联合建设管理局开展加气站安全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查阅资料、查看现场、专家把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对应急救援预案修订情况、应急演练计划及实施情况、应急救援物资配备及维护情况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检查。共检查加气站4家,发现问题隐患14项,针对问题隐患,检查组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并下达文书,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毕。

◎近日,临河区委政法委员会在铁南街道道南社区开展“铁路连着你我他,平安畅通靠大家”铁路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居民群众发放了铁路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同时还宣传了《铁路安全保护条例》、《铁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对铁路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铁路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护路意识和安全自防意识,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深入人心,营造了浓厚的爱路护路氛围。

◎近日,五原县开展安全生产未销号隐患及各类危险作业专项整治行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两个集中治理〞和道路运输安全、有限空问安全“两专项整治〞同步推进,将集中治理和消除一批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