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春走基层:探访最北最冷的“火焰蓝”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19-02-20 14:34 访问量:207
 
 

     央广网哈尔滨130日消息   这里是神州北极,中国纬度最高的地方,这里是高寒禁区,历史最低气温零下52.3℃……128日农历小年,新春走基层,走近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漠河大队,探访坚守在岗位上的“火焰蓝”。 

     “越是过节思想这根弦绷的越紧” 

     “嘟嘟嘟……市区内发生火灾,请你们立即前往处置。”小年刚过,该大队就组织开展了一次应急救援演练,一股浓烈的硝烟味扑面而来。只见参加演练的指战员快速换着橘红色灭火救援服,携带灭火救援装具,一个个像离弦的箭火速奔向事发地。 

     “为确保驻地人民群众能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我们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完善了应急机制,确保一声令下,队伍能够拉得出、上得去。”十三中队中队长唐敏说,只有始终保持良好的应急战备状态,做到闻令而动、战之必胜,才能真正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在大队作战值班室,一张《战备值班执勤表》映入眼帘,执勤编组、应急事项、携带器材、人员分工等一目了然。不管白天黑夜,只要哨音响起,只要险情出现,大队指战员就会快速出动,第一时间到达事发地域。 

    

     “尽管气温在零下32度,森林火灾不可能发生,但我们转制为应急救援队伍后,职能从原来的单一灾种应对,变成了现在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综合救援职责。”演练结束后,十四中队指导员徐世位告诉记者,作为综合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我们24小时驻勤备战,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更是不敢松懈,越是过节战备这根弦绷的越紧。 

     “我愿做一个像‘樟子松’一样的人” 

     “这是一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团结拼搏的进取精神、立足本职的务实精神和乐在边疆的奉献精神,我们把这种精神概括为‘北极精神’。”大队长韩明涛说,自建队以来,一茬茬队员身在祖国的最北端,传承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勇敢向极为恶劣的天候环境挑战,战风雪、斗严寒,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国北方的生态安全,一个个“火焰蓝”也成为了北极最亮的“星”。 

 

     班长赵志国是安徽阜阳人,还有个双胞胎弟弟叫赵治民。201112月,他和弟弟一起应征加入了森林消防队伍,他分到了漠河大队十四中队,弟弟分到了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直属大队二中队。两年后弟弟选择了回家发展,而他继续选择了森林消防事业。他说,他爱这身“火焰蓝”,更爱森林消防事业。 

     “赵志国在中队已经整7个年头了,今年是第8年初,这也是他在中队连续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他也想回家过年,可每次报休假批次的时候总是选择留守。”十四中队中队长张波说,因为赵治国懂得,有更多的人需要像他一样的森林消防员来守护。 

     大队长韩明涛、教导员刘冬、中队长唐敏即将面临转身,但还是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工作中,安心带好队伍。 

     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原森林部队“绿色卫士”马日史初,扎根漠河一干就是十六年,虽然转业回到了地方,但他勤奋好学、拼搏进取的精神一直在队员中传承。 

 

     党修林,二级消防士,班长。2015年在原森林部队“军事训练尖子比武”中仅0.03分之差错失二等功,但他不服输、不气馁,立志要拿回那份与自己擦肩而过的荣誉…… 

     “作为森林消防事业的第一代创业者,我愿做一个像‘樟子松’一样的人,深深扎根于祖国北极,为人民的幸福安宁保驾护航。”消防员郑伟语气坚定地说。 

     夜幕渐渐降临,室外升起了“白烟”,空气中雾蒙蒙一片,呼出的哈气瞬时成霜,郑伟坚挺的站在自己的岗位上,眉毛、眼睫毛已被一层薄冰覆盖,远远看去就像一棵挺拔的樟子松。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