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市应急管理局以“五型”党建为抓手建设“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应急管理铁军队伍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19-12-17 13:03 访问量:207
 
 

市应急管理局以“五型”党建为抓手建设“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应急管理铁军队伍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主题教育创新做法和典型事例

 

    市应急管理局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认真分析研判机构改革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把党的建设作为破解改革难题的金钥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推进器,通过“创提行动”,以“忠诚、书香、人文、活力、智慧”五型党建为抓手,着力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应急管理铁军队伍。

一、强化理论武装,打造“忠诚”党建。主题教育以来,制定各种方案计划12个专门印制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268题辅助学习材料口袋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签卡片、应急管理《岗位工作职责制度汇编》等,健全了监督制约机制;组织全体人员开展集中学习11次,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学习研讨7次、讲党课6次,组织应知应会内容考试2次;各支部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必学规定内容,拓展延伸学习近代史、党史等学习内容,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广大应急管理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打造“忠诚”党建。

二、加强阵地建设,打造“书香”党建。加大党建工作投入,挤出专门经费,精心规划建设了含有应急管理文化和荣誉内涵的党员专门活动阵地,配设了电子显示屏、照摄像等实用新型科技装备,实现了机关党建“一张屏一点通”;大量订阅党建书籍、党报党刊和业务知识等学习资料,让党员学习有课堂、开展活动有场所,谈心谈话有交流平台;举办了学习讲堂3期、学习研讨班7期、读书班2期,广大干部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工作体会,党建阵地“书香”更浓,党建文化熏陶引人入胜。

     三、建设三支党建特色品牌,打造“人文”党建。按照一支部一特色,打造三个支部党建特色品牌。

一是依托局机关党支部打造“忠诚卫士”品牌。开展了系列党课宣讲活动,党组书记带头讲、处级领导跟进讲、支部书记牵头,并在课后通过测评看效果;开展了系列现场观摩、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历程等活动党员干部看目标亮职责守承诺“学中干、干中学”,坚定理想信念。目前,组织干部职工外出参加网络培训、党校培训、业务考察等学习培训活动40余次,参培参学人数达到300人(次);本级组织相关应急业务培训5次,邀请专家授课5次,参培参学人数达到550人(次);各类培训学习,紧贴实际和工作需求,有力促进了“忠诚卫士”品牌党建工作。

二是依托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打造“执法尖兵”品牌。带动执法队伍践行应急管理人应该承担的“使命”,启动实施了全市历年来涉及领域最广、出动执法人员最多监管执法最严格整改最彻底的安全生产“两个百日行动”市四大班子31名厅级领导带领9个检查组对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开展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共组织出动执法人员近万人(次),检查各类主体24192户(次),下达执法文书1972份,行政处罚452万元,停产整顿企业30家,追究刑事责任2人,从事执法监管工作的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历练能力,在检查中依法行政,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中练就“执法尖兵”。

三是依托矿山救护支队党支部打造“救援先锋”品牌。以建设思想革命化、行动军事化、管理科学化、装备现代化、制度规范化、质量标准化的矿山救护队伍为目标,对干部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24小时在岗值守,有准备地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随同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等救援力量随时备战备勤,全天候待命应对各类应急处置任务。截止目前,全市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家组队伍已达到8700余人。在危化、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各类演练230余次。大庆期间,全市应急干部和三个共产党员救援先锋小分队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夜人”使命,7天168个小时值班坚守,每日零报告,以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织就全市安全防护网,圆满完成保大庆应急任务,“救援先锋”作用彰显。

四、突出为民情怀,打造“活力”党建。深入开展争创好党支部、争当好党员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升国旗、大合唱、义务献血等活动;组织参观烈士陵园、博物馆、市廉政教育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主题教育文献展活动;开展七一”两优一先表彰、八一慰问退伍军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快闪活动;结合活动开展和工作实际,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党课讲廉政、遇事想廉政、谈话题廉政,真正把纪律摆在前,制度记心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家庭传好家训、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总结提炼具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特点的机关文化核心理念,有效激发了全局干部的工作激情,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在“活力”党建中实现人融心融事融

五、以信息化为载体,打造“智慧”党建。今年四季度,与电信巴彦淖尔分公司合作启动了一期建设资金为1750万元的“智慧应急”项目。在项目建设中,将智慧党建与智慧应急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坚持把党建作为信息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逐步推进机关党建向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决策化、安全化转型升级。党建活动平台建成以来,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构建党内思想阵地,发布党建最新工作动态,使党员和群众更直观的查看党建成果;本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投入运营,及时发布党建业务信息动态,广泛开展应急安全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随着应急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十六字训词的要求,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努力打造一支信得过、拉的上、打得赢的应急铁军队伍,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