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盐碱滩头党旗飘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0-07-03 17:44 访问量:207
 
 

盐碱滩头党旗飘

伴随着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我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来到位于黄河边一片盐碱滩上的景阳林村,映入眼帘的是成堆的粪土、垃圾和柴草,晴天尘土飞,雨天泥水淌。

如今四年过去了,村民们唱出这样的心声:“绿树红墙,笑声悠扬;村民神态,溢彩流光;幸福乡村,势不可挡;大步流星,直奔小康”……变化连我自己都觉得好爽。

 

咬定青山不放松   广阔天地炼红心

 

进村伊始,从机关到农村的巨大落差,让自己感觉像是小炉匠揽了个火车头——无从下手。面对需要整顿转化的三类村党支部,面对65岁体弱多病的老支书。如何打开局面?抓党建是咱市委办公室干部的长项。给钱,不如给个好支部;给物,不如给套好制度。突破口就是抓班子、带队伍、立规矩、定制度。随即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老支书让贤,新支委改选,致富能人当选村主任,首次选配了监委会;亲自带工作队员编写了《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组织全体村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第一课”教育,到全市党建工作先进村学习取经;村支部55名党员实行“党员星级化管理”,村委会全面推行“村民代表常设制”……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布、各类评选公示。

工作队自戴“紧箍咒”,定下了驻村的“七条纪律、七个不许”,连同手机号码印了600份便民服务卡,发放到每个农户。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们总能看到我们头戴草帽、手提铁锹、胸口配戴共产党徽章的身影,连国庆假期也没有休息。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以往议事难、集资难、出工难的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防洪抢险,共产党带头上;植树种花,男女老少齐上阵;卫生保洁,妇女巾帼志愿队义务干;先进党员、模范代表、孝顺人家、和谐邻里纷纷亮相光荣榜。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支部打了个翻身仗,一跃成为全镇一类先进党支部。我们也获评全市最美工作队。农民艺人薄慧玉创作的“三句半”中写到,“葫芦开花蔓蔓长,工作队来了帮大忙,真心感谢共产党——真棒;春风杨柳万千条,惠民政策实在好,大步走在小康路——真酷!”

 

愿将春风化春雨   敢教日月换新天

   

老百姓是最讲实惠的,要让他们有获得感,就要沉下身子,办实事、办好事、惠民生、聚民心。立竿见影的就是清理环境卫生,从根本上改变村容村貌。一堆这被村民号称有百年历史的粪堆,动用翻斗车整整花了一天才运完。又多方奔走争取项目资金,硬化巷道14公里,新建厕所161个,绿化植树2万株。村民们感激地说,“从前下雨连门都出不去,现在脚上不沾泥就能到北京。”春节返乡过年的村民竟然找不到回家的路。

环境变了,老百姓的心就敞亮了,接下来就和村党支部商讨穷根怎么挖?景阳林村的1万多亩耕地,受黄河阴渗有三分之二是盐碱地,脱贫必先治碱。我们在1千亩重度盐碱地上利用电厂废弃的脱硫石膏进行了改盐增粮试验,当年土地的碱化度降低了30%,保苗率提高了30%,亩均增产30%,试验区人均增收1100多元,随即我们又“化缘”到两万吨石膏改造了全部盐碱地。

迎着村民的笑脸趁热打铁,扶持村民兴建圈舍246处,推行标准化、精细化圈养,作物秸杆全部粉碎后进村,再也不见了昔日遍地的粪便。进村的短短四十天,原本白白净净的工作队员,个个晒成黑麦色,亲友们一见就戏称“刚从非洲回来”。

付出就有回报。村民收入从我们刚进村时人均9100元到1100015630元,大步。精准识别的23户贫困户在2016年就22户脱贫景阳林村还被国家列为“十三五”期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扶贫的庄之一。

我在日记中写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群众不富,无功受禄;贫困不除,愧对党组。晒黑的是一张脸,炼红的却是一颗心。

 

喜看稻黍千重浪   此心安处是吾乡

    

到了基层工作,就要放下架子,同村民打成一片,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不把你当外人。村民原以为“镀镀金”就拍屁股走人的工作队,一住就是四年,村民有大凡小事总会找到我们。文艺队缺少乐器服装、村里网线不通、村委会翻修、村卫生室落实不下来、贫困户缺少生产资金、庄稼遭受雹灾、拖欠60万元的葵花款追不回来……凡来找我们的,都一一落实。

有些事也是我们自找的。为一名镇干部的女儿四处奔波筹集了10万元治疗费;村里有传染病,请疾控中心采血调查;“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带头讲党课,帮助养鸡大户推销鸡蛋……

当然,村里有好事也忘不了我们。村文艺队全县获奖庆功会、全村评比表彰会请我们,就连冬天的杀猪菜和娶媳妇也邀请我们。借宿在村民二哥二嫂家,两口子每年秋天都要到野地摘苍耳子送给我治鼻炎,一位村民还把两只大红公鸡送到市委大楼……

如今,六年过去了,我也调整了工作岗位,帮扶的贫困村民也全部脱贫摘帽。但自己依然经常到他们家中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持续关注和巩固脱贫成果,稳定脱贫效果。每每进到相继失去老伴的唐英凤、韩秀珍两位老人家中,总是被一种如亲人般的温暖包围着,陪老人们拉拉家常,对我来说更是一份幸福。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我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感悟:驻村工作是我人生的一次重要砺炼,我不想在这最好的岗位上睡大觉。共产党员钉下去,我就是一颗钉;立起来,我就是一面旗。让党员这面鲜红的旗帜飘扬在盐碱滩头,让群众从我们身上汲取到政治营养、看到致富的希望。

作者:郭刚 巴彦淖尔应急管理局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