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抓党建促改革应急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0-08-26 16:02 访问量:207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抓党建促改革应急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分析研判机构改革深入推进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忠诚、书香、人文、活力、智慧”五型党建为抓手,持续着力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铁军,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原则,加快“忠诚卫士”“执法尖兵”“救援先锋”三个支部党建特色品牌提档升级,聚焦“转作风”开展了“七抓七比”活动,通过抓党建促改革,实施了“七化建设”,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稳步提升。

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聚焦主责主业,牢守安全生产基本盘,紧紧围绕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体系建设,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是借助改革职能调整,市安委会成员由38个增加到52个,建立了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错峰暗查、突击暗查、回头暗查、节假日暗查、专项整治暗查等方式,压实安全生产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大责任”,经自治区安委会考核,2019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综合评定结果为优秀。

二是成功承办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安全月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累计组织安全生产知识宣讲200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万份,编译发放蒙汉双语版《“五进”系列安全知识推广手册》2000余册,在应急管理报、巴彦淖尔日报、市电视台、电台等各级媒体累计刊登播放安全生产有关新闻信息近百条,涵盖气象信息、灾害预警、事故警示及政策法规的要情早报一日一推送。建立专业综合宣传平台,与市广播电台合作开通巴彦淖尔应急广播频率,多渠道、多媒体营造出人人关注安全、参与安全、支持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按照国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体部署,制定印发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1+2+16+2”方案(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16个专项方案,督查检查和考核评估2个方案),7个旗县区和2个管委会全部制定属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各地各部门专项整治行动已全面铺开。在危化行业监管中,成立风险评估工作小组,对全市33户(停产7户)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风险评估,已聘请国家和自治区级专家完成市级评估7户,完成旗县区评估11户;市安委办部署硝酸铵专项督查,指导乌拉特前旗对内蒙古乌拉山化肥公司多年积存的800吨硝酸铵进行安全处置。在非煤矿山行业监管中,选择3户规模较大、信息化建设程度较高的试点企业大中矿业、太平矿业、西部铜业)以点带面推进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所有大中型非煤矿山企业将于2021年4月底前全部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累计治理金属、非金属矿山采空区2300余万m³,彻底消除了100万m³以上采空区;对全市83座尾矿库基本情况和包保责任人进行公告,组成11个检查组检查尾矿库44座,发现隐患问题60余项,全部整改完毕。确定乌拉特中旗潇龙金属冶炼公司为示范企业,在全市推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四是牵头协调推进全市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梳理确认安全隐患问题207件(其中硬质漂浮物及违建问题113件、桥涵非法穿越管线问题9件、堆放杂物垃圾问题29件、耕地侵入问题56件)。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销号92件。其余问题正在分类施策,有序推进整改,力争年底前完成。

 五是投资200万元与巴彦淖尔市职业技术学校双河校区合作建成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点项目,占地面积650平米,3个作业类别(5个准操项目)考试系统已通过验收。疫情期间,线上培训“三项岗位”人员2292人;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线下培训3700余人次。2020年5月,由巴彦淖尔职业技术学校投入246万元占地750 平米的实操考试点二期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含5个类别28个操作项目的实操考核设备已全部到位,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六是充分发挥保险在安全生产中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与第三方合作建立安全生产与保险良性互动、多方共赢激励约束机制,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全部参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并逐步在所有高危行业领域推行。

七是疫情期间,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和自治区关于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相关部署,因地制宜、因企施策,通过局领导包联20户企业有序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为黑猫化工项目建设和大中矿业上市提供了指导服务,借助绿色通道为5户企业办理安全许可手续,梳理解决重点企业人员返岗、原材料运输等问题39项。

在应急管理工作方面:改革后,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工作坚持自我加压,经过对区内外先进地区的充分调研,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力争使基础建设各项工作走到自治区前列。先后在选人用人、创先争优、业务评价、机关建设等方面形成一整套绩效考核评价和工作保障措施,并借力借势,建成应急指挥中心、理论和实操考试中心、机关党建阵地、视频会议室等,机关办公环境和应急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局党委制定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安委会、减灾委工作规则,健全了全体会议、会商会议、专题会议、联络协调和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内部工作制度,工作运行更加科学有序。

二是建立涵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和应急保障5大类、共计67部专项和部门预案构成的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将全部纳入“智慧应急”平台;结合预案累计开展各类演练300余次;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应急救援支队及社会救援力量加强协作联动,全市综合性、骨干、专业、基层四类队伍达到8700余人;市应急救援支队首次通过自治区质量标准化二级考核验收,与蓝天救援队、黄河河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巴彦淖尔市水域应急训练基地,组建首支31人的水上救援队伍,水域救援专业处置能力显著提升;疫情期间整合市公安、卫健、消防、武警、民兵等应急力量近500人组建应急处置突击、备勤、支援3支梯队,做足救援力量、装备物资和技战术准备,组织开展了应急合成演练、网上防护知识培训;与人保财险、通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金汇通用公司和市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应急救援协作机制,同市县两级救援队伍共同构建起覆盖水陆空的全领域救援框架。

三是为旗县区配发150万元执法装备;为市应急救援支队配发493万元装备;新购置无人机、橡皮冲锋舟、便携式救生抛投器、升降照明灯、轮式汽油发电机等一批救援装备,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建成1452人的灾情报送信息人员库;完成应急抢险投资2802万元,上半年争取中央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资金650万元,全部用于沿河旗县区防汛抗旱险情监测装备和应急物资购置。

四是经过前期考察、专题调研、制定方案和专家论证,市政府与巴彦淖尔电信分公司合作共建,投入1750万元建设应急指挥中心,作为“智慧城市”一期项目,目前已完工,正在进行各行业领域系统接入,投入使用后,可逐步实现预警监测、会商研判、线上执法、指挥调度等多种“智慧应急”功能。

五是全面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工作,累计在重点路口、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检查站(卡)80个,安排检查工作人员898余人,检查出行人员近9500人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

六是主汛期以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加强会商,强化监测预警预报,两次派出工作组对七个旗县区防汛抗旱工作进行重点检查督查,共发现和整改8类35处安全隐患。7月21日、8月11日两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沿河各旗县区严阵以待,积极落实抢险队伍、机械、物料,及时对冲淘塌陷段落进行维修加固,确保了3号洪峰安全平稳通过。

七是按照应急管理部总体思路及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的“十四五”规划要求,正在编制我市应急管理工作“1+3”“十四五”规划“1”即编制《巴彦淖尔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3” 即《巴彦淖尔市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为全市“十四五”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应急物资储备和装备、应急管理装备、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