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巴彦淖尔市积极做好自然灾害灾情评估上报,主动争取冬春救灾资金,保障冬春受灾群众生产生活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19-10-17 08:52 访问量:207
 
 

巴彦淖尔市积极做好自然灾害灾情评估上报,主动争取冬春救灾资金,保障冬春受灾群众生产生活

2019年以来,巴彦淖尔市7个旗县区先后遭受了旱灾、低温冷冻、风雹洪涝生物灾害等自然灾害,尤其是风雹和洪涝旱灾造成的损失严重,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统计,2019年各类灾害共造成7个旗县区、50个苏木镇(农牧场、办事处)、20.8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7人,因旱需生活救助63人;水井干枯1684眼(或出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102.27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73.28千公顷 ,绝收面积7.423千公顷;草场受灾面积1573.74千公顷;因灾死亡大牲畜66头(只),因灾死亡羊134只;倒塌房屋4户,一般损坏房屋34户;灾害造成水利、交通、农业、电力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22亿元。

今年巴彦淖尔市灾害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今春至初夏,全市气温略高,降水明显偏少,土壤墒情不足。牧区、山旱区旱情特别严重,出现大量人畜饮水困难以及牲畜饲草料短缺等问题;二是入汛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多次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出现暴雨等强降雨天气过程,多地发生严重内涝,部分农作物损失严重;沿山地区因山洪导致部分房屋倒塌、多处基础设损毁严重,经济损失比较严重

发生后,巴彦淖尔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作为针对灾情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迅速组织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抢险救灾,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市委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抗旱救灾具体事宜,努力把保障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放在第一位,全力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切实做好牲畜出栏、饲草调运等生产自救工作,努力降低群众损失;同时,多次深入旗县受灾严重的乡镇苏木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组织市农牧业、水利、气象、民政等部门成立抗旱救灾工作组,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二是各旗县农牧业局积极组织受灾农牧民把牲畜出栏工作同保护和稳定基础母畜结合起来,淘汰非基础母畜、瘦弱畜、生产性能低的劣质畜,重点保基础母畜,保后备母畜和优质种畜;旗县苏木两级政府部门积极协调,充分利用农区闲置圈舍,合理安排受灾地区牲畜倒场异地饲养,全市共倒场牲畜5.6万头(只)。

   三是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及时查灾、核灾,及时下拨救灾款物,并积极开展救灾专项资金检查工作。组织全市各旗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人员以及全市各苏木、乡镇、农场、街道办事处灾害信息员120余人进行灾害信息培训,全面提升灾情报送人员业务水平。灾情发生后,为切实保障救灾工作有序进行,由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受灾一线开展查灾、核灾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向自治区民政厅汇报灾情进展,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我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多次赶赴灾区进行实地查灾、核灾工作,了解受灾群众在生产自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及时逐级上报灾害信息,落实救灾责任,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积极组织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市及时将2018-2019年冬春救助资金3030万元,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全额下拨各旗县区,有效救助受灾群众53万人,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生产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气候变化,把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全面做好冬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各地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困难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冬春救助方案,并抓好各项救助措施的落实。根据本地救助工作需要,及时安排市本级应急补助资金,指导各旗县区落实本级财政救灾预算资金,将上级拨付的资金和本级财政安排的资金统筹安排,重点使用。加强对救灾款物使用和管理的监督,确保冬春期间各类救灾款物公开、安全、规范运行。

9月中旬要求旗县区应急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调查实地排查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期间需救助情况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冬春期间受灾地区12.4934万人需政府救助。其中需口粮救助10.9348万人,需衣被救助1.1691万人,需取暖救助15551户,2.7294万人;需其它救助0.5394万人。以上共需资金救助7548.234万。全市通过生产自救、互助互济、劳务输出、扶贫帮困、政府筹资等救助措施可解决部分困难,资金缺口已向自治区打报告,申请在救灾资金及物资方面给予倾斜和帮助解决。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