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黄河巴彦淖尔市段全线封冻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0-01-03 14:47 访问量:207
 
 

  2020年1月2日,黄河封河至三盛公水利枢纽拦河闸下500米处,进入内蒙古黄河工程管理局管辖河段,标志着2019年度巴彦淖尔市段管辖范围内黄河封河防凌工作胜利结束。自2019年11月19日黄河开始流凌,凌汛期历时44天。

  受强冷空气影响,2019年11月19日上午,黄河乌拉特前旗三湖段开始流凌,流凌密度10%;12月19日16时,乌拉特前旗先锋段259+000出现首封,首封长度17.5公里,其余未封段落流凌密度50%-60%。至2020年1月2日,黄河巴彦淖尔市管辖段落全线封冻,共封冻河段276公里。全段封河期间安全平稳,没有发生凌汛灾害。

  本年度凌汛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流凌时间早,今年流凌时间比去年提前16天(去年是12月4日); 二是极端气温低,气温起伏变化剧烈;三是首封时间晚,比去年推后12天(去年首封12月7日);四是封河进度慢;五是清沟亮子多,全市清沟 28 公里;六是封河期过境流量较往年同期偏大,但由于汛期大流量运行致使河槽拉深,河床水位相对偏低。首封当日(12月19日)8时巴彦高勒流量860 m3/s,三湖河口流量816m3/s,封河后水位上涨1.18米。

  为做好今冬明春的防凌工作,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厅以及市、旗县区党委政府、防指、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亲临防凌一线,多次检查指导防凌工作。一是组织参加了全区防凌工作会议,认真落实了各项防凌责任制,进行了防凌应急演练,经常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各旗县区防凌工作;二是在封河前对部分水毁工程水下部分进行应急修复,为稳定封河排除隐患;三是强化监测监视与会商研判,和水文、气象等部门加强会商,及时掌握水情、冰情、气温等影响封河要素;四是做好水情、凌情的传递和分析,储备了应急救援物资,抢险队伍随时待命;五是强化应急值守和涉河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时刻保持抢险应急状态。

  目前,黄河巴彦淖尔市段已进入稳定封冻期,各地将继续加强冰情观测和工程防守,为黄河来年开河提前做好防凌准备工作。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