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巴彦淖尔市凭借“五依托五保障”工作法 牢守安全生产基本盘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0-03-04 08:06 访问量:20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落实自治区应急厅、市委政府和市防控指挥部各项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实战中检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努力做到防线靠前、准备有力、主动迎战、攻防兼顾,综合利用信息化和联防联控手段,夯实特殊时期安全责任,以“五依托五保障”工作法为全市上下集中精力抗击疫情创造良好环境,实现了安全生产“零死亡”,复工复产“有章法”。

一是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分类指导,保障特殊时期安全生产

分类对生产企业、复产复工企业、停产停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指导、隐患排查、安全生产许可手续审核、安全评估、人员培训等专业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全力以赴防反弹防逆转,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结合电话督导、短信提醒、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为企业防控疫情、提升自主安全提供指导性意见,为市委政府随时掌握安全现状、预知风险提供第一手信息,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旗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开展针对性的安全监管提供专业性建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中国电信公司、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等建立技术合作,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1月18日,10户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企业成功接入全市预警系统,提前完成了今年目标任务。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克服企业间歇性生产、现场技术维护受阻等重重困难,与通信部门通过互联网进行“空中”技术指导,一家一家进行测试、配置。预警系统成功实现企业安全风险和隐患动态监测和预警,成为全区首个对三四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实现信息化监管的地级市,有效降低了执法人员入企交叉感染风险;协调清华辰安科技公司部署疫情防控监测系统,及时准确发布最新“战疫”数据,让多个部门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全国、自治区和本地发布的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治愈数据和防控措施,为科学研判我市疫情发展情况提供了即时准确的资料;与巴彦淖尔市医院指挥调度中心安装共享各类应急信息,架起应急处置和空中救援高速通道;在机关内部研发非接触式健康统计系统APP程序,为机关工作人员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针对防凌防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段,购置一批无人机,定期实施可视化风险监测和防控巡检,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是依托包联暗访推动隐患治理,保障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印发《巴彦淖尔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的通知》,按地区和行业分八个组对各旗县区和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工矿商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和疫情防控进行督查,对36户危化重点企业和99户非煤矿山企业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对生产状态、生产或留守人员及现场检查情况全部列表统计,每日更新企业生产状态信息;对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企业提供服务检查。先后深入一线检查企业73户次,排查并消除疫情内控、人员物资、设备器材高度集中区域安全隐患80余处;借助一系列有力举措,实现了疫情时期全市各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零死亡”目标,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制定《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干部包联复工复产企业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六稳”工作安排部署,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对20户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包联,采取点对点的形式指导,“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目前梳理重点企业人员返岗、原材料运输等问题39项,已协调解决27件,其余正在由专人负责推动解决。

三是依托组建应急梯队落实应急准备,保障救援能力持续提升

在疫情防控中培养斗争精神,努力让应急队伍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各级应急部门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双岗”值守,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全天候备战备勤;整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巴彦淖尔军分区、武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救援支队、森林消防中队等应急力量近500人,组建应急处置突击、备勤、支援3支处置梯队,视有关疫情突发情况程度,按照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情况,执行相应处置响应。紧急采购20部无线对讲机,自行组网调试,配发各单位指挥员,组织开展了应急合成演练、网上防护知识培训,购置配备了口罩、隔离服等防护用品。疫情防控期间,每日对各成员单位备勤情况进行督查调度,督导各梯队加强备勤备战,随时根据指挥部指令应急出动,处置疫情有关突发情况,救援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四是依托三个党建品牌示范引领,保障战疫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战果

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擦亮应急管理“忠诚卫士”“执法尖兵”“救援先锋”党建品牌,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局党组靠前指挥,组建应急管理局党员突击队,处级领导以普通队员身份加入,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服务。突击队主动承担了3个居民小区4个值守点的防控工作任务,配合一线人员开展卡口把控、住户排查、重点人群登记管理等工作。采取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的方式,快速为2户企业办理许可证延期业务,为10余个社区和小区提供防护物品捐赠帮助和安全知识宣传,联系专业公司对有需求的企业和社区无偿开展无人机防疫消杀服务,并带动党员干部无偿献血近5000毫升,捐款13800元。

协同有关部门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向7个旗县区和开发区分6批次共计调拨棉帐篷1020顶、折叠床1900张、棉大衣2100件、棉被2920条,全部运抵疫情一线用于防控堵卡;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争取到防疫物资棉帐篷200顶、折叠床800张、棉大衣2000件、棉被褥2000套;牵头与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联合发出捐赠倡议,号召社会各界、各类企业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市本级接收募捐款物1000余万元,全市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等企业通过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系统向有关渠道捐款200多万元,按照指挥部指令,开展了社会捐助资金物资管理和发放工作,完成29批次口罩、隔离服等急需物资采购调拨,配合市防控指挥部向武汉灾区捐赠300万元优质农产品。

五是依托新媒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保障良好舆论环境

按照巴彦淖尔市委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宣传多领域覆盖、多层次渗透。与巴彦淖尔市广播电视台FM107综合广播联合开通应急直播栏目,每日电话连线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公安交警、交通运政、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让市民更多了解全市疫情防控动态和防控知识;通过微信、电话、现场督导等方式向全市各生产经营企业发出防控倡议300份(次);向自治区应急厅、市委政府和市指挥部报送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动态52件(次),中国应急管理报采稿1件,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稿3件,市指挥部专报采稿4件,市政府网采稿9件,市党建网采稿6件,市日报晚报采稿11件,并被掌上-巴彦淖尔、正北方网多次转载;主动对接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推送应急管理部门防控疫情和安全生产公益短信5批,发送量超600万条,宣传效果明显。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系统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应急厅和市委政府系列工作部署,坚决服从和服务于疫情防控和安全复工复产大局,举全局之力,从内防外控、应急准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等多个方面,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应急力量。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