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应急新丁看应急(四)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0-03-08 08:20 访问量:207
 
 

    还记得上学时,听到身边有人这样评价,“如今的90后啊,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自私自利、吃不得一点儿苦”。毕业工作以后,社会上也不乏有人评价“现在的90后们,追求自由、潇洒惯了,工作起来缺少些踏实和耐心”。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也许我们“90后”确实有被宠坏了的一面,然而疫情之后,相信会被重新定义。

    2020年春天,注定将是一个会让全世界刻骨铭心的季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令全国上下进入了工作状态,多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启最为严格的管控,大到海陆空通道,小到社区、村落出入口。这个春节,大部分人只能宅在自己的舒适圈为防控做贡献,静静等待疫情退去。然而也有一群人,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人”。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军人、是志愿者、是无数个平平凡凡的早已习惯了应急准备的中国人。

    这其中,无数个“90”后也成为了这场“抗疫”战争前线的生力军。今天我想说的是我身边“90”后的应急战友们,“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李珂、“舍小家、为大家”的新郎官王宏、“百里逆行、只为守护”的王瑞、“出征一线的温情奶爸”的马全和布仁。

    第一次见他们,是在参加巴彦淖尔市第二批事业单位考试的面试会场。一面之缘,三言两语,我便对他们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李珂,当时觉得这个小姑娘特别爽朗活泼,特别可爱,戴着一副牙套,是典型的钢牙妹;王宏,文质彬彬,高大帅气,是个马上要结婚的准新郎官;王瑞,干净利落,英气逼人,标准的干练后生。结果,这三个同为94年出生的才子佳人轻松突围,摘得桂冠。

    疫情发生后,离单位最近的李珂率先响应单位决定,只身一人由家中返回临河借住的亲戚家中,并迅速投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这个94年的小姑娘展现出了超凡的工作能力和毅力,撰写工作动态,创作工作札记、宣传文稿,录制音频文件,她水灵灵的样子和她灵动的文字一样,给机关紧张的工作中增添了很多轻松和欢乐,身为党员的她,第一时间响应单位号召加入“党员突击队”,她甚至毫不畏惧的说“如果武汉需要我,我连行李都等不及准备就出发”,连日来,她参与无偿献血、捐款、检测点值守,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优秀模范带头作用。

    王宏,2020年春节前刚步入婚姻的殿堂,本应在家享受新婚燕尔的甜蜜。在听到单位返岗的消息后,远在锡林郭勒的他没有丝毫犹豫,心急火燎地准备了各种佐证材料,证明自己的健康状况,匆匆告别父母妻子,通过“重重关卡”,跨越千里返回到了工作岗位。觉得自己回来晚了,就加班加点赶工作,想要补齐心中的那份亏欠,每当深夜,办公楼里还能经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王瑞,这个平时略显腼腆的才子,总能在意想不到的时候让人眼前一亮。生活中,他技能满满,做饭、干家务样样精通,实乃“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工作中,他思维敏捷,想法独特,总是有让人意想不到的好点子。编辑机、摄像机、照相机玩的得心应手,疫情防控期间,在外暂时无法返岗的他,通过电脑、手机等工具为机关工作分担压力,及时更新公众号、官网内容,编辑宣传视频,让大家第一时间掌握各类防控知识和前线讯息。返回工作岗位后,他立刻加入备勤备战队伍,兢兢业业,时刻冲锋在前,展现了一名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急本色。

     马全和布仁贺希格,一个是2019年的新晋奶爸,一个是疫情期间的新晋奶爸。在接到单位要求提前返岗的通知后,他们一个离开了尚在熟睡中的妻儿,一个离开了医院已经进入待产期的妻子,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工作岗位,参与到疫情防控的一线中。

    马全是一个爱家的男人,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觉悟告诉他,单位和同事更需要他,疫情期间,他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0点多,撰写汇报材料、整理会议纪要,同事们都说他是“夜行人”,两不见太阳。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办公室文件报送井井有条,多条信息刊登在了市级、自治区级甚至国家级报刊和网站上。成立“党员突击队”后,他写下请战书首批入队。为保证同事们防护到位,他多方联系,自掏腰包采购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无偿献血、社区服务,他没有一次缺席。

    布仁贺希格给大家的印象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大男孩儿,蒙古族的优秀品质让他体现的淋漓尽致,平时说话很少,但总在忙碌着。在应急救援支队,他全身心参与到训练演练中,休息时间,还加班加点完成办公室工作,遇见困难也不会退缩,反而轻松一笑,先赢在了心态上。疫情期间,大家偶然看到他抱着手机深情看刚出生的孩子照片的一幕,才知道他那天初为人父。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第一时间送给妻子一个温暖的拥抱,是多少父亲和丈夫最幸福的时刻,然而这种遗憾却成了他践行应急使命的感人剪影。

    提笔写下关于他们的记录,也是我自己的自豪,相信疫情之后,“90后”会被重新定义,应急战线,有我有你。

                                          

 

(文/付笙)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