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巴彦淖尔市全力建设应急指挥中心打造“智慧应急”中枢大脑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0-08-11 17:58 访问量:207
 
 

巴彦淖尔市全力建设应急指挥中心打造“智慧应急”中枢大脑

 

巴彦淖尔市“智慧应急”项目采用“1+4”架构,即“一个应急指挥中心、四个专题应用系统”2019年6月筹备以来,经过前期考察、专题调研、制定方案、专家论证等多个阶段,目前建筑面积700平米的指挥中心和相关软硬件建设进展顺利,8月底可基本完成建设开始设备调试运行。建成后将逐步接入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城市安全领域感知网络数据,全面提升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指挥保障、风险监测预警、智能辅助决策、舆情引导能力,最终实现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一、打造一张图的“智慧应急”指挥中心

应急指挥中心作为应急管理的“大脑”,在灾害事故发生时,“大脑”越智能,越能快速高效精准合理地调配各种应急力量和资源。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的“大脑”由三个“一”构成。

应急指挥“一中心”。巴彦淖尔市应急指挥中心建筑面积700平米,包括应急指挥大厅、会商研判室、领导决策室、应急值班室、指挥作业室和配套的设备设施。应急指挥大厅是应急指挥中心的核心主体,大厅设17个指挥调度席、16个部门操作席,入驻包括应急、消防、气象、地震、林草、水利、农牧、交通、医疗、住建、环保、自然资源、发改、公安、新闻宣传等部门的网络、业务系统及人员,可以实现应急指挥中心与单位部门分指挥中心完全一致的操作环境。数字化的指挥大厅还包括视频会议调度系统,可对相关委办局和旗县区实现视频调度,全方位的融合通信调度系统还可将对讲机、单兵、手机、电话、卫星电话、应急通讯车、监控、无人机等设备的音视频通过有线、无线、卫星等多渠道融合呈现在指挥中心大厅。

指挥调度“一屏幕”。通过调研发现,我市各单位部门都建了基于各自专网的专业系统。这些系统的研发公司不一样,数据格式也不一样,存在“各自为政、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等问题。指挥大厅26平米的全彩P1.25 LED屏,可随时切屏查看各操作席情况,必要时各部门可以在指挥大厅快速调用其专业系统,如气象部门的卫星云图、公安部门的警务综合系统、市卫健部门的急救中心系统、市交通管理部门的电子警察和卡口等。各操作坐席配了专业会议话筒和LED屏升降系统,不仅能看到屏幕上的内容,还可以随时进行操作演示。

智慧应急“一平台”。应急指挥平台是应急指挥中心的“大脑”,其呈现形式为“应急管理一张图”。利用应急部EGIS在巴彦淖尔市电子地图上标注出危险源、防护目标、避难场所、救援队伍、医疗卫生、物资储备库、水电气、交通消防、实时监测等九大类29个类别的信息点。发生灾害或事故时,通过在辅助决策系统和预案管理系统,在地图上标注事故发生地点,系统根据灾害事故类别、伤亡情况、相关预案,提示应启动相应的等级响应。通过系统可查看响应预案、响应条件、响应单位及其职责、单位负责人及其联系方式等。领导可以通过摄像头查看现场情况,综合决策,决定响应级别,并通过平台一键短信或电话通知负责人。还可以通过平台圈选查看事故发生地周围的危险源、救援物资、救援队伍、专家库、知识库等信息,及时指导救援工作。平台在“应急管理一张图”的基础上,初步实现智慧决策。

二、构建高效协作办公系统自动化

办公自动化系统作为现代企业单位行政管理的必备系统,在公文管理、行政管理、提升工作效率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建成局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通过半年的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提升。

办公效率进一步提升。公文管理的在线收文、发文、交换、批注、文转督办,让政令高效流转应用移动端、PC端双端互联,移动化办公使得办公更简单便捷、办公节奏更高效。目前公文已可以实现向市委、政府及市直其他单位以及旗县区安委会和应急管理局发收文件。

内部管理更规范。包括内部会议报批、管理以及内务固定资产管理、车辆使用管理、低值易耗品申领、设备维修、请销假外出考勤登记等日常事务按流程统一管理,规范内部秩序。

信息安全更保障。PC端与移动端协同办公系统均通过VPN部署在政务外网,并通过等级保护检测,系统内自含即时通讯系统,相对微信、钉钉等软件,办公文件及信息的发送更安全。

三、打造全覆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2019年底前,全市6户一、二级,11户(全市共13户,1户无罐区、1户产期停产)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接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半年的运行,基本实现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的动态监测和自动预警。

系统运行逐步平稳。系统建成运行以来,报警或误报次数由1、2月份每月6万多次降至目前的每月200次,系统运行经过多次调试误报率逐步降低,接入企业的关注度逐步增高,企业安全承诺率达到近95%。预警后的处置时间由2月份的平均50分钟降到现在平均2分钟内,企业对风险预警的处置时间大大提升,实现了对风险和隐患抓小抓早的预期目标。

)系统功能逐步完善。随着应急指挥中心的正式启用,全市企业重大危险源罐区(库区)实时视频画面将在指挥大厅不间断显示。下一步待全市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也通过市级平台预警时,将开通预警信息短信息功能,报警短信息及时发送至相关人员。

四、建设规范执法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更加规范系统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作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纠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督促消除事故隐患、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亟需以信息化为手段,进一步深化执法能力建设、执法管理建设、执法制度建设,实现执法办案规范化、智能化,不断提高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执法能力水平。

案件办理全流程网上流转。从案件的立案管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文书送达、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处罚强制执行、结案等各项流程全部网上流转,变手工办理为数字案卷。

执法动作规范化流程化。从制定检查计划、文书配置、审批人员配置到双随机配置、常用检查项配置,所有执法动作必须按流程、按规范严格执行。系统还提供适用法律法规收藏和查询,进一步帮助办案人员规范执法。

案件文书统一归档电子化。办结案件统一电子归档,可统计分析全市范围内检查企业数、检查次数、违法行为数量、整改情况、各类文书的数量等信息,对案件可按案件来源、案由、处罚金额等信息的多维度展示,并通过柱图、饼图等进行数据直观展示,为分析研判重点违法单位和行为提供帮助。

五、建设运行安全生产督查系统

通过建设和运行安全生产督查系统,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全面实现网上督查、考核评比。过安委会制定年度考核标准,通过系统进行考核打分,实现公平、公正、公开考核评比。

及时进行网上催办与跟踪。通过系统了解督查事项、案件的整改情况和办理情况,并可以对相关工作事项进行催办,办理人员可通过催办提示信息及时进行工作办理。

精准实现网上统计分析研判。系统提供不同统计维度下(按区域、按行业、按时间等)的专项督查、专项整治、行业安全生产等综合情况的统计对比分析。通过分析,可重点部署薄弱或重点安全区域、行业的工作。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