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关于对市政协委员李瑞芝同志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建筑住户防火逃生知识宣传教育》提案的答复函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19-08-20 10:20 访问量:207
 
 

关于对市政协委员李瑞芝同志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建筑住户防火逃生知识宣传教育》提案的答复函

 

市委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现将关于对市政协委员李瑞芝同志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建筑住户防火逃生知识宣传教育》提案的答复函上报如下: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建筑住户防火逃生知识宣传教育》[2019第(222)号]的提案已收悉,经我局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程

一是收到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建筑住宅防火逃生知识宣传教育》的提案后,我局组织召开了局务会专题研究,并责成火灾监督科就落实好提案工作制定了专项安排计划。二是6月初,向各旗县区应急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排查消防隐患有关活动的通知》,就提案工作中提到的建议,要求其结合“创卫”活动同步开展落实工作,务求抓实抓细。三是6月底,郭刚副局长就落实办理好提案工作再次做了安排部署。四是7月中旬,组织市住建局、市电业局、市腾洁燃气公司、市消防救援支队、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公安局等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就办理提案工作召开了联席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

二、办理结果

临河城区共有300多个住宅小区,普遍抓落实,一是需要整合多个部门及人力资源,推进较困难;二是短期抓,效果不明显且反弹性大,不能形成长效。所以,我们在临河城区内选择1-2个小区就您提案中的建议搞一个示范点,即,开展一次消防演练活动,力争达到示范效应,并在2至3年内,逐步向临河城区及全市推广。我们具体做法是:一是由消防救援部门负责组织,在万锦世纪城2期住宅小区针对高层住宅的特点,开展了一次灭火救援及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并现场指导居民业主配备简易救助、灭火器材,讲解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督促、指导社区及物业经常开展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工作。建议社区及居民委员会制定居民防火公约并公布。督促物业定期、不定期地对小区内进行防火巡查;二是由临河区消防救援大队择时集中组织临河区各物业公司及装饰装修公司进行一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的高层建筑装修阶段的有关事项;三是督促指导小区物业对业主私拉电线充电电动车或在防火敏感区充电电动车等行为进行了规范整治;四是在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日报社等媒体进行了火灾预防知识和高层居民自防自救公益广告的宣传;五是活动期间要求旗县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及消防救援大队主要领导现场观摩,便于下一步全市的推广工作;六是由应急部门、消防救援部门、住建部门、电力部门、燃气公司、公安系统、卫健委、办事处、物业中心等安委会其他单位围绕小区这一特定环境,结合各自行业特点进行了相关安全宣传活动;七是专项活动结束后,要求临河区应急管理局进行经验总结并在临河城区各住宅小区2至3内做好推广工作;各旗县应急管理局借鉴临河区的做法,在各旗县2至3内逐步进行推广。

三、存在问题

我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近达百米的高层建筑逐渐增多,建筑内人口居住密集,一旦失火,火势蔓延快、疏散困难,再加上高楼结构复杂,我市现有消防扑救装备滞后,扑救时往往难以控制,后果将非常严重。据统计,现我市针对高层的消防大型扑救装备只有一台32米的举高喷射消防车,只能针对10层左右的建筑实施扑救,而面对30层左右的建筑,从消防扑救装备上有了很大的局限性。

四、对策建议

一是积极向市政府请示及建议:全市配备2台50米以上的举高喷射消防车,高层建筑一旦失火,从消防扑救装备、技术上能达到互相支撑和呼应。二是积极向市政府请示及建议:全市配备1台大跨度破拆消防车,主要是针对大体量和结构复杂的建筑,一旦失火实施的扑救装备。三是积极向市政府请示及建议:全市配备1台50米以上的云梯消防车,主要针对高层建筑一旦失火,消防实施救援的主要装备。

高层住宅的消防救援工作是一项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工作,涉及到我们每个人人身生命和财产安全,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积极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更需要像您这样关心关注消防管理工作的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恳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尽快予以改进和完善,应急管理部门十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8月20日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