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关于对胡蔚豪代表提出的《关于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议》的答复函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bynr.gov.cn 2020-09-28 10:39 访问量:207
 
 

尊敬的胡蔚豪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议》[2020第(032)号]已收悉,市应急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市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部门和人员认真研究办理积极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程

一是收到您提出的《关于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议》后,6月初,我局向各旗县区应急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排查消防隐患有关活动的通知》,就的建议,要求其结合“创卫”活动同步开展落实工作,务求抓实抓细。二是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并安排防火监督科就落实好提案工作制定了专项安排计划。三是9月初,消防救援支队向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赵辉,市委常委、秘书长海山,市政府副市长任逸群汇报了近期农村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市委政府领导要求,全市消防救援要切实加强农村消防能力建设,努力为巴彦淖尔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四是2008年全区第一家农村消防站—五原县银定图镇农村消防站正式投入运行至今,农村消防站已运行了12年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进行修订《巴彦淖尔市农村消防站建设管理办法》计划12月初,向市政府提交修改后的《巴彦淖尔市农村消防站建设管理办法》。

二、办理结果

全市现有59个乡镇苏木,15个农牧场,781个行政村,点多面广,人口分布相对分散,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做法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市委、政府连续多年将农村消防工作列为民生工程,成立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各旗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定期召开消防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农村消防工作。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推进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农村消防站建设管理办法》等意见、办法,从责任、经费、规划、队伍、装备等8个方面绘制了新农村消防建设蓝图。二是市政府专门制定新农村消防建设资金保障方案,要求各旗(县区)必须将消防经费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协调市发改委,将新农村建设列入专项资金,在通村公路建设、人畜饮水工程中列入部分消防设施建设预算。消防救援支队编写《全市农村消防建设规划》,对农村消防安全布局、消防通道、消防水源、消防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并照此进行改造。三是采取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的形式,建立旗县区、苏木镇、嘎查村三级农村牧区消防组织网络,各嘎查村建立消防安全工作组,目前全市共成立农村基层消防组织564个。组织公安、民政、住建、农等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共同抓好农村牧区消防工作。推动村委会与农户签订防火公约,积极构建“邻里守望、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四是重点做好乡(镇)领导、村“两委”负责人消防培训和体验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消防知识三下乡”、“消防车流动宣传旗县行”活动农闲季节开设消防夜校,印制消防常识小报、消防常识挂历,发放到农牧户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河套地区传统文化小戏,编制农村消防系列短剧、文艺节目,在河套蜜瓜节、油葵节安排专场演出邀请农民书法家现场书写消防宣传口号并互动直播。五是大力推进农村灭火力量建设。至今全市已建立农村消防站31个、配备143名专兼职消防员、购置农村消防水罐车30辆,购置农村简便灭火救援器材470套。乌拉特前旗新建苏独仑镇、小佘太镇农村消防站专题报告已进入旗常务会议议程,旗人民政府将在近期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解决。7月31日,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召开会议研究呼和温都尔镇专职消防队相关事宜,旗领导就推进呼和温都尔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推进呼和温都尔镇消防特勤站投入使用工作。消防救援支队为解决农村消防站器材装备老化问题,将120部新购置公网对讲机及退役灭火器材装备捐助给农村消防站使用,同时组织农村消防站人员进行业务培训18次,开展演练、集中比武对抗赛2次。

三、存在问题

一是管理弱化。部分基层政府没有把“致富”和“治火”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谋划,部分乡镇领导对消防工作热情不高,效率低下,使得农村防火宣传、消防设施、队站建设等所需经费投入极少,造成部分农村消防工作纸上谈兵,很难落到实处。

二是基础滞后。巴彦淖尔市是农业大市,经济欠发达,对农村消防基础设施投入能力有限,目前全市39%的乡镇没有消防规划或已到期需要重新修订,部分乡镇、村庄公路建设标准低、维护不到位,消防车无法通行,80%以上的村庄缺乏消防水源和基本消防器材设施。

四、对策建议

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对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推动县级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定期通报农村火灾情况,约谈火灾多发和隐患重大的乡镇政府负责人,并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乡镇政府半年或年度考核。

二是各级政府要结合《巴彦淖尔市十四五消防专项规划》相关要求,2023年,在较大以上行政村设立消防取水口,满足农村消防用水需要2024年,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的行政村、自然村(嘎查),按照标准,依托村委会完成志愿(兼职)消防队建设2025年,常住人口1000人以下的行政村依托村委会建立志愿(兼职)消防队。

三是将消防重点工作列入市委政府《巴彦淖尔市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中,结合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把农村消防基础设施与农村节水饮灌、道路、电网等改造结合起来。对各地农村站充分调研后重新修订《巴彦淖尔市农村消防站建设管理办法》,重点解决农村消防站人员、经费、器材装备建设,保证每个农村消防站专兼职消防员不少于15人,每年不低于15万元的业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从根本上保证农村防灭火工作的基础运行。

四是突出文化引领,增强农民消防安全意识、改变农民行为习惯、提高农民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做好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对接,充分利用手机、广播、电视和乡村大喇叭等载体,走进农牧区,走近农牧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广泛消防宣传教育和火灾警示案例,提升农牧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对我市而言,加强农村消防工作,依然是当前防控火灾的关键点和重头戏。推进农村消防工作,是完成脱贫攻坚决战任务的迫切需要。农村火灾已是影响巴彦淖尔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追求的一个突出短板,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像您这样关心关注消防管理工作的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恳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尽快予以改进和完善,应急管理部门十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9月24

 

 
   
   
 

主办: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蒙ICP备19004056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4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068号
E-Mail:1594759303@qq.com 联系电话:0478-8528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