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2 14:46 来源: 访问量:207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市安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巴彦淖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着眼于巩固基础,探索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结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工作,积极开展了行政事权、服务指南、办事流程、“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政务公开的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7年,市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安监局的工作部署,以推动阳光行政,建设服务型安监为抓手,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拓展方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增强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提供了安全的保障。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量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刘东奎任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二级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二是加强谋划部署。我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由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督查工作情况,认真对照局考核指标责任分工抓落实。

    (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7年,我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设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安全生产水平。目前,建成1个市级、7个旗县级视频会议系统,组织所有操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全市各旗县区视频会议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有401家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已录入全区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先行试点建设的4家企业和2个旗县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在全市重点高危行业开展剖析式示范性观摩执法检查活动,以点带面,逐步拓展到各行业领域。并先试先行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一体化执法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启动实施了办案人员负责调查取证、提出行政处罚意见、经过集体讨论后签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三级分离制度。创新案件双审工作,提高案件查处和卷宗建案质量,加强了行政执法案卷的科学管理,全年行政执法做到了无行政复议,实现零投诉。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舆情监测回应机制、政策解读,确保政策制定同步组织、同步安排

 2017年以来,我局充分认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对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推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要按照坚持为民服务、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公开透明、坚持同步部署、坚持善用媒体的原则,把满足人民群众信息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落脚点,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各项工作机制,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机关决策、执行、服务和监督全过程,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主动权,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明确了副局长刘东奎为新闻发言人,并组织安监、住建、交管等部门召开了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内蒙古日报等11家媒体及社会各界代表5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在出台重要政策法规、筹办重要活动和会议,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进行舆情的风险评估和科学研判,先行征求市委深改办和法制办把关,文件出台后,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和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充分、全面准确地解读相关内容。

(四)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标准化建设

2017年,我局紧密结合安监工作实际,按照结构合理、层次清楚、配套完善、便捷适用的要求,以系统性、适用性和可考核性为原则,建立覆盖政务公开全过程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统计、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规范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建立健全内容全面、分类合理、层级清晰、易于检索的目录体系。按照信息公开网站技术标准,加强安监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调整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细化信息内容。建立了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泄密行为。
    
(五)门户网站综合评价,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等功能不断完善

     2017年,我局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将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与局机关重要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以人为本的网站设计理念,注重网站薄弱环节的完善,丰富和完善网站的公众参与渠道,不断提高网站的在线服务能力,促进在线服务体系的建设。一是依托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安监机构职能职责、工作动态、最新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及工作程序、事故调查处理、安全培训发证等信息,及时调查处理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局机关内部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并在每周例会上,对近期工作进行通报,安排下一步工作,做到了任务清、结果明。二是开辟互动留言版块,解读群众解读群众提问,回应群众关心问题。2017年接到咨询、举报等14件,全部予以答复和处理。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通了“12350”安全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网站借助信息公开目录梳理出来的资源,进一步完善了一站式、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四是网站由专人负责,监控政务舆情信息,自建立起来以后,未发生过重大政务舆情事件。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我局始终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最大限度地把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少数不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我局通过依法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五是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已经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在工作中,我局积极实施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方式,尽力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绿色服务。

(六)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涉密信息管理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提高、规范公开单位的意识和行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量坚持每年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副局长刘东奎按期组织政务公开工作自查评估,查遗补漏提高工作水平。2017年,我局积极参加了市委党校开展的各类学习培训,包括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并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定期完成了检查工作。在涉密方面,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及不完整的信息。

(七)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我局无不予公开仍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人员在政务公开工作上表现不主动,不积极,简单应付,流于形式。二是对极少数环节公开的连续性、时效性不够到位。三是行政执法公开力度不大,公开形式还不够规范。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和法规,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务公开评议,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