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本级预算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8 21:02 来源: 访问量:207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本级预算公开报告


 

                                                                                                       2022年3月18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二、基本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本级单位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本级单位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单位组织征收非税收入计划情况

五、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六部分  2022年本级单位预算公开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六、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一、整绩效目标申报表

项目支出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一)主要职能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是主管全市应急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综合经济部门。

(二)主要职责

1.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职责

1)负责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旗县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有关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参与拟订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贯物落实国家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相关预案演练,推动全市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按照统一部署,牵头建立全市应急管理信息系统,推动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工作,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发布灾情及应急救援情况。

5)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全市应对较大以上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国家、自治区和我市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按权限协调指挥全市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全市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合对接,衔接消防、森林草原防火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全市应急救援工作。统筹指导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按职责权限组织协调指导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组织推动各地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7)按权限协调指挥全市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8)协调指导全市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早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全市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组织指导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9)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上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中央、自治区和我市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0)依法行使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我市有关部门和各旗县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11)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部门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2)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3)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4)负责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5)完成市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应急管理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市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全市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17)有关职责分工。

与自然资源局、水利局、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

1)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相关预案演练。接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指导协调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组织协调较大以上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全市应对较大以上灾害指挥部工作,协助国家、自治区和我市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协调指导相关部门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早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自然资源局、水利局、气象局、林业和草原局等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发布灾情及应急救援情况。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按授权负责森林和草原火情监测预警和火险、火灾信息发布工作。

2)自然资源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査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3)水利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早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早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流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4)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落实全市防汛抗早指挥部以及水利局防汛抗早的有关要求,执行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

5)林业和草原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森林和草原消防部门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及森林草原火灾初期应急处置等工作。

6)根据实际情况,自然资源局、水利局、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可以商应急管理局,以全市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与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在全市救灾物资储备方面的职责分工。

1)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全市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按权限组织编制全市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2)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根据全市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全市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二、基本构成情况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核定编制31人(其中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28人,工勤编制3人),现在实有在职人数25人(其中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22人,工勤编制3人),另有退休人员9名。

巴彦淖尔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中心是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核定编制9人(其中管理岗位编制2人,职业技术岗位7人),现在实有在职人数8人(其中管理岗位1人,职业技术岗位3人,工勤服务岗位4人),另有退休人员2名。

巴彦淖尔市应急服务保障中心是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核定编制11人(其中管理岗位编制3人,职业技术岗位8人),现在实有在职人数5人(其中管理岗位2人,职业技术岗位2人,工勤服务岗位1人),另有退休人员0名。

 

第二部分   2022年本级单位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本级单位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811.95万元,2021年预算增加112.42万元,增长16.07%,增加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后二级单位财务不独立单位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支出预算811.95万元,2021年预算增加112.42万元,增长16.07%,增加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后二级单位财务不独立单位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一)本级单位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本级单位预算收入811.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1.95万元,占比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0万元,占比0%;上年结转0万元,占比0%,用事业基金弥补的收支差额0万元,占比0%。

(二)本级单位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本级单位预算支出811.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1.95万元,占比65.52%;项目支出280万元,占比34.48%。

财政拨款支出数为811.9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及事业单位离退休(类)人员经费支出406.94万元,占支出46.77%;公务费(类)支出71.01万元,占支出8.75%;保障机构正常运行、一般行政事务(应急管理)(类)支出280万元,占支出34.4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规模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811.95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11.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   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安排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54.7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24万元。增加原因是人员增加,较上年社会保险工资增加,相应社保缴费增加。主要用于缴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发放离退休人员工资等。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33.1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8.07万元。增加原因是本年预算较上年预算编制精准,上年预算多做主要用于缴纳医疗保险

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持类724.0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17.25万元。主要由于机构改革后二级单位财务不独立单位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单位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预算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4.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1万元,减少37.91%;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7.08万元,减少33.18%。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 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0 %,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减少)  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接待费0.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18万元主要是由于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1万元,减少38.18%,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7.26万元,减少33.6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 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4万元,本年预算比上年预算增加21万元,减少38.18%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7.26万元,减少33.67%减少主要是由本年度开展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项目减少,公车使用频次减少,本年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2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6.01万元,比上年增加8.47万元,增长14.72%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单位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机关运行经费具体明细如下:办公费14万元,手续费0.05万元,水费0.6万元,电费3.6万元,邮电费2.88万元,取暖费3万元,物业管理费4.64万元,差旅费0.5万,维修(护)费1.5万元,培训费2万,公务接待费0.4万元,工会经费4.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1.9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22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1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1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末,共有车辆6其中:机要应急车辆6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部门组织征收非税收入计划情况

我单位不涉及此项内容。

五、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填报情况

2022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个,公开绩效目标3个,公开项目占全部预算项目的100%。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80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 :是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共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是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员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活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二、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单位预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柴媛      联系电话:0478-8528026

 

第六部分  本级单位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本级单位预算公开11张表以总表形式上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以总表形式上传。

应急局公开表2022(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