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河区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4 11:32 来源: 访问量:207
  2022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公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5月13日下午15时,临河区减灾委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活动主题,联合教育局、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等相关单位,在曙光总校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师生通过“天赋河套云”客户端进行了直播观看。

  本次演练活动主要包括室内避震演练、紧急疏散演练、消防灭火演练、人员搜救演练 、医疗救护演练等环节。
              

  下午15时,随着信号员发出第一声“地震警报”信号,曙光总校立即启动防震应急预案,所有人员各就各位,开始应急避险行动。在教学楼内的师生,立即在桌子下面、内墙墙角处等有利安全地带采取躲避姿态进行避震演练,紧急避震演练时间大约持续60秒,随后信号员发出第二声解除“地震警报”信号,全体师生按照疏散撤离路线快速、有序进行了撤离。撤离到操场空旷地带后,校长组织老师进行了人数清点,在发现两名学生未撤离后,消防救援人员和蓝天救援队动用搜救犬及高空救援车分别进行了楼内搜救和室外高空救援。经过救援人员的共同搜救,两名被困学生被成功救出并送往医疗点进行救治。

              

  演练活动中,各部门相互协调、共同配合,整个演练过程反应迅速、组织有序,圆满完成此次地震应急疏散救援演练任务,达到了地震应急疏散救援演练的效果。演练结束后,担任本次活动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现场总结和点评。

  通过此次演练,为全区各中小学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进一步提高了师生防灾减灾的观念和应急避险的能力,确保了校园环境的安全稳定、和谐有序。